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俄机场爆炸凸显恐怖主义转向中心地区、小规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6日00:29
  1月25日,俄罗斯民众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大厅摆放鲜花哀悼在炸弹袭击中丧生的遇难者。24日,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抵达大厅内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

  俄机场爆炸案凸显恐怖主义新转向 梅普组合高效应战

  作者 肖欣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给新年蒙上恐怖阴霾。目前已致百余人死伤的这起爆炸已被定性为“恐怖袭击”。北京的俄罗斯问题专家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俄境内恐怖主义近来呈现出“中心地区”和“小规模”的两个转向,在大规模反恐战略上经验丰富的“梅普”政权正面临新的挑战。

  早在2010年3月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时就有专家指出,一条勾连俄罗斯边疆与腹地、欲意贯穿全俄的“恐怖战线”正在形成。当地时间24日16时许发生在莫斯科另一交通枢纽多莫杰多沃机场的爆炸案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所长季志业指出,俄罗斯境内的恐怖主义正转向“中心地区”和“小规模化”。

  季志业认为,这一转变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与过去发生在北高加索一代动辄几百人的绑架、劫持甚至武装冲突不同的是,发生在莫斯科等中心地区的恐怖袭击“规模较小”,但“小规模恐袭”的目标集中为地铁、机场等交通设施,对民众造成的恐吓效应容易被放大。

  虽然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该起爆炸负责,但众所周知的是,车臣大规模战争宣告结束近两年来,活跃于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仍是俄罗斯挥之不去的梦魇。季志业认为,“战争没了,但经济一直上不去”可能是导致小规模恐怖主义不断的原因。

  同2004年多莫杰多沃机场两架航班被“混”上飞机的人弹炸毁一样,媒体猜测,制造这次爆炸的袭击者很可能是利用“机场内熟人”通过非安检通道进入机场。不同于反恐战争时期,应对大规模恐怖袭击经验丰富的梅普政权必须要考虑如何通过“危机管理”应对“神出鬼没”的小型恐袭。

  此次机场爆炸案中梅普组合的迅即反应或能帮他们“化险为夷”。爆炸案发生在当地时间1月24日16时32分。不到2小时后,机场紧急行动人员查明爆炸物、发现疑似人弹头颅、并按“恐怖袭击”立案;3小时后,梅德韦杰夫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在各机场和交通枢纽实施特别安全措施;25日早7点,俄紧急情况部公布了已确认的18名死者身份,并为机场爆炸案伤者亲属开通热线电话。整个事件中,莫杰多沃机场并没有停止运转,而只停止了部分入港航班。

  季志业认为,爆炸案发生后24小时内梅普组合的连串迅速反应减轻了民众的恐慌情绪,“恐怖袭击制造者可能想证明梅普政权管理存在问题,但目前看来,效果可能是相反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