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重庆实名制车票1次代购最多5张 增五种购票证件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26日02:07
  2月5日,我市铁路春运将实行实名制购票上车。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天上午9时,拨打电话96006预订预售期最早一天(2月5日)的车票,就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名号码了。

  儿童购票不实行实名制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重庆站和重庆北站继续实行实名购票制,时间为2月5日至2月27日,共计23天。市民可通过火车站窗口、代售点和96006订票电话3种方式购票。

  目前,我市电话订票销售3至11天的火车票,售票窗口为10天内的火车票,这意味着今天上午9时,市民通过电话96006预订第11天(2月5日)的火车票,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相关证件号码。因此,请你在拨打电话前,一定要准备好相关身份材料。明天,售票窗口购买最早一天,也就是2月5日的车票,同样也要提供证件号码。不过,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

  今年新增五种购票证件

  据了解,今年可用来窗口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比去年增加了5种,共有25种,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军队职工证、退伍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用于电话订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只有9种,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一次代购最多不超五张

  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旅客可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特殊情况可使用身份证件复印件)代购车票,但乘车时必须是本人。

  按照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自然日)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直通列车车票。一人一次凭所有乘车人的有效证件,最多购票数量为卧铺3张或座票5张(同时购买卧铺和座票时总数不超过5张)。记者 姜莹

  志愿者调查高价火车票

  请给一分钟配合完成

  身穿黄色“祥云”背心,手臂戴着红色“客票调查”臂章,拿着调查情况记录表,穿行在候车厅……他们是春运志愿者,如果你碰到他们,请配合完成调查,以便齐心协力打击票贩子。

  陈梦竹是重庆科技学院大一学生,今年寒假报名加入春运志愿者队伍,和120名志愿者一起,为春节赶回家过年的人们提供帮助,并被分到了“客票调查”志愿者一组。昨天,陈梦竹早上不到7时就起床了,从南岸区赶往火车北站。她的工作就是在候车厅内,查看等待上车的旅客的车票,调查他们是否买了高价票。

  陈梦竹说,志愿者们一般要问乘车时间、车次、购票地点、金额等问题,发现有问题的就记下来,一般需要不到一分钟时间。

  “现在买黄牛票的还不多,我一天只能查到三五个人。”陈梦竹说,一般是代售点收手续费偏多。

  铁路警方呼吁乘客,如果碰到民警或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客票调查者,请尽量配合,只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能为打击票贩子出一份力。

  记者 姜莹 冉文 摄影报道

  高价倒卖车票 58个票贩栽了

  本报讯 春运期间,重铁公安分局民警又多了一项任务在网络上对各大论坛、网站进行实时监控,以及对反复购票的电话进行监控,发现倒卖火车票的信息便及时打击。

  昨日来自重铁警方的消息称,今年1月以来,重铁警方启动打击倒卖火车票的“蓝盾行动”。截至24日,已累计缴获车票1248张,票面价值192650元,查获票贩58人,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0人,查处倒票案件53起。

  据悉,今年票贩子为降低风险逃避打击,采取了分散推销、小量倒卖、订票卖号、网上倒卖等方式。一些票贩子利用电话订票的优势,用同一部电话24小时不停拨打订票。针对这种情况,警方对一天之内订票过多的电话进行监控,并针对网络倒票实施网络巡查实时监控。

  记者 路易 朱隽 谈露洁

  重庆飞往广州 每天29个航班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重庆机场获悉,从1月27日起,重庆机场每天再增一个广州航班,使广州至重庆航班达到每天29班,可供座位数量超过5500个。

  由于广州航线大量增加航班,目前重庆至广州的航班价格非常低廉,最低可以买到1.7折的机票,仅为20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加价),远低于重庆至广州的火车硬卧价格,仅与火车硬座票价相同。建议市民在春节前利用这段时间的超低优惠机票出行,避开春运高峰,享受到更多实惠。

  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丁永浙

  携带重金乘船 乘警免费保管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乘警支队获悉,春运期间,市民在重庆段乘船,贵重物品可以交给乘警免费保管。警方同时提醒,春运期间,市民乘船要注意防盗。

  长航公安局重庆分局乘务警察支队支队长赵志雄介绍,春运期间,为保障旅客及返乡民工、学生的财产安全,乘警支队向需要大宗现金、贵重物品存放保管的旅客提供无偿服务,只要旅客需要,随时可到乘警队登记,由乘警帮你保管贵重物品。

  乘警队除加强重点港口、码头的巡逻外,还会在客轮、售票大厅等地点,在早中晚不同时段进行宣传,提醒防扒。

  记者 黄河 实习生 周珺 通讯员 张从生

  作者:黄河 周珺 张从生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