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莫斯科修法禁止反动涂鸦 重罚宣传极端主义标语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6日04:21
  随着俄罗斯少数族裔间的冲突呈上升态势,俄罗斯当权者意识到社区环境的重要性。根据一项新法规,如果在建筑物的围墙上出现含有不恰当标语的涂鸦或海报,那么该建筑物的所有者可能将会面临法律的处罚。

  这条法规的提出者是“统一俄罗斯党”的杜马代表伊万·萨维迪,有人担心该法规实际上是在变相镇压政府的反对派。

  萨维迪表示,目前已经存在的禁止极端主义宣传标语和符号的法律并不涉及建筑物的围墙以及公共交通设施。俄罗斯的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极端主义标语广泛传播的严重性,并通过地方法规予以规范,但依然没有全国性的法规去限制这些标语。

  根据新法,如果建筑物的所有者不清除围墙上的标语,将会面临500到1000卢布的罚款。极端主义标语和符号的传播者则将面临3000卢布的罚款。

  索瓦人权中心的负责人亚历山大·维克霍夫斯基向俄罗斯媒体表示,目前存在的行政法规有针对在围墙上的涂鸦行为,不管其内容是极端主义标语或仅仅是淫秽语言。他认为新的法规并非对社会不利,但不应该追究建筑物所有者的法律责任,因为通常找到某些建筑物的所有者非常困难。

  其他一些专家则对这项新法规的目的表示怀疑。“为了人权”运动组织的领导者列夫·普诺马尔耶夫认为“极端主义”的定义并不明确。“像"政府下台"这样的标语根本不属于极端主义,但我怀疑这项法律针对的就是那些政府的反对派。”他说。

  普诺马尔耶夫还警告,这可能是在总统大选前将反对派列为“极端主义分子”的企图。

  政治分析家埃里克斯·穆克林也认为这是大选前的一个“噱头”,但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现在他们(政府)试图将任何一件小事变成政治问题,然后努力并成功解决。”穆克林说。

  作者:刘泽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