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王胜俊会见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6日08:07
  本报北京1月25日讯记者李娜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率领的香港法院代表团一行。

  王胜俊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马道立首席法官、陈兆恺常任法官等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始终以践行法治、维护公平、弘扬正义为己任,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胜俊表示,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与内地法院之间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交流,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这对于互相学习和借鉴对方的司法经验,妥善解决两地互涉的司法问题,十分必要,热忱欢迎特别行政区法官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内地法治建设,并进一步丰富两地法官业务交流形式。

  王胜俊说,内地与香港通过探索和积极磋商,已经找到了“一国两制”下开展司法沟通和协助的新模式。根据这一模式,两地已经就民商事司法文书相互委托送达、仲裁裁决的相互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相互认可与执行等问题成功签署了三份文件(即1999年《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2000年《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2008年《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目前,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司法协助已经进入了规范化运作的轨道,希望内地与香港在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互信的基础上,继续扩展两地司法协助领域,积极推动两地就民商事案件判决的认可与执行、两地相互委托调查取证等问题开展磋商,使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司法协助更加全面、规范、有序。

  王胜俊还向马道立一行介绍了内地人民法院案件审理、司法改革以及调解制度等情况。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