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苏州一季度起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外来人口可获更多市民待遇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6日08:15

本报记者丁国锋本报通讯员邹巍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两会通过的政府实事项目之一“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已有实质性进展,苏州市将作为江苏省试点城市,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已实施16年之久的暂住证将逐步取消。

  今后,623.4万外来人口在苏州居住、务工、经商将更加便捷,同时,在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社会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将获得更多与苏州户籍居民同样的待遇。

  居住证和暂住证区别有多大

  据了解,苏州市从1995年开始施行外来人口暂住证申领办法。该办法对当时社会治安维护及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该办法在功能设计上偏重于管理,在保障外来人口合法权益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功能相对薄弱。

  随着社会的发展,暂住证已经不适应发展需要。苏州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黄清介绍,居住证淡化了户籍管理的概念,强调的是居住理念,“在"居"字之后,包含的是一份令流动人口期待的安心与归属感。”同时,政府也希望能借居住证的推行,进一步推动机关部门转变工作理念,将工作重心偏向服务。

  除此之外,二者之间的差别还在于,暂住证规定流动人口每到一个地方都必须更换,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居住证制度出台以后,外来人口在苏州申领,可以实现“异地申领、全省通用”,免去了离开苏州就要换证的麻烦,便于流动人口在不同城市工作、生活。而且,一张居住证能将劳动、就学、社会医疗保险等社会服务项目全部整合其中,实现“一证多用”。

  超过六成外来人口融入苏州

  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苏州市共有外来人口623.4万,与户籍常住人口637万基本达到了1:1的比例。对这样庞大群体的管理,自然引起了苏州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2002年开始,苏州外来人口以每年100万的数量递增,到2007年至2008年底,该数字维持在590万至600万之间。但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苏州外来人口在随后几年加速增长,并在2010年达到新的高峰。目前,苏州外来流动人口数量超过全省三分之一,是省内外来人口流入量最大的城市。

  在此情况下,融入苏州人群体,外来人员自然翘首企盼。据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60%的外来人口希望能在苏州长期居住,居住证取代暂住证,暂住变成了拥有归属感的居住,对外来人口的单一管理变成了服务保障和管理并重的新模式,制度上的变化带来的将是服务理念和服务项目的改变和提升。随着居住证制度的实施,相关的职能部门将会以居住证作为规范性文件来出台相关的服务职能细则。

  “真正的市民待遇,将大力推动苏州城市的进一步开放,大力推动城市发展。”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可根据需要免费申领居住证

  苏州市公安局表示,居住证样本设计方案目前已基本确定,但还未向社会公布。与居住证相关的管理办法也已经进入审核、审批的阶段,近期将会出台。发放工作开始以后,申领者可根据公安部门公布的社区网点进行办理。

  据介绍,根据居住时间的长短,居住证将分为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两种样式,临时居住证主要面向居住半年以下的流动人口发放,居住证则是针对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

  居住证的发放对象为所有非苏州户籍的16周岁至60周岁的外来流动人口,按照“按需申领”的原则,首次申领居住证全部免费。一旦遗失需要补办,则要缴纳相应费用。

  本报苏州1月25日电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