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机构称一月份CPI再度逼近5% 预计2月央行会加息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1月26日0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近日,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称,考虑到经济增长依然强劲、1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房地产环比继续上涨以及政策对稳定物价的高度重视等四个方面的因素,预计2月份央行将再度加息。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了2010年度经济数据,其中201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10.3%,CPI同比增长3.3%,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鲁政委认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将令当局对经济增长更为放心,从而将政策重心更多偏向防通胀一边。“201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9.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9.4%和我们预期的9.3%。环比水平达到约2.6%,超出趋势水平2.2%约0.4个百分点。”

  鲁政委表示,从 CPI来看,由食品价格启动的通胀,已开始扩展到其他非食品商品价格上。2010年10-12月连续三个月非食品 CPI的环比涨幅都连续创出了1997年来的历史同期新高。在受到各种供给方约束的情况下,预计非食品价格短期难以快速回落。与此同时,食品价格可能再度在气候和节日因素的双重作用下,再度抬头,“我们预计,1月份CPI可能突破5.1%,达到5.3%左右,再度创出本轮新高。”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房地产环比继续上涨,因此,基于防范‘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需要,可能也会加息。” 鲁政委表示,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单月同比上涨6.4%,这样,1-12月累计同比上涨10.0%,大大高于2009年全年的1.5%和2009年6月份房价同比转正之后6-12月份的累积涨幅3.3%。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房价依然继续上涨,偏低的利率可能是因素之一。

  鲁政委还认为,政策部署严防通胀也表明近期会有加息。在1月6日的 2011年央行全年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第一项便是“稳物价”。而在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于做好第一季度经济工作的部署,第一项也是 “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本次加息将是存、贷款利率的大致等幅上调。”鲁政委认为这种调整,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抑制原本具有多种融资渠道的大中型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使得宝贵的信贷额度能够用来更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同时鲁政委也指出,2月份可能继续上调1次准备金率,幅度可能达到0.5%,而且加息无法代替准备金率的调整。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