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两会关注“性”福指数低 称招人应男女搭配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6日09:2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雷辉 李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然而对于千百万新生代农民工而言,这句话却略显沉重。“在推进产业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进程中,数量庞大的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婚恋问题不可忽视。”昨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陈东在分组讨论时如此表示。

  “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数量接近2000万人,其平均年龄已进入适婚阶段,但未婚比率居高不下。”陈东建议在规划产业布局时,不可忽略产业工人的性别平衡,要注重“男女搭配”。

  现状新生代工人难有正常婚恋

  去年11月,团省委联合北京大学调研组对东莞新生代产业工人进行了调研。“结果令人触目惊心。”据陈东介绍,目前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婚恋幸福感较低,“适龄未婚青年数量庞大、性别失衡、夫妻分居比例较大、畸形婚恋有所蔓延,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婚恋观念逐渐多元化。”

  此外,由于产业集群的原因,区域内同质或关联度较高的企业相对集中,导致产业工人性别相对聚集,“新生代产业工人的正常婚恋越来越难以实现”。深圳总工会的调查显示,新生代产业工人平时社会交往的交集圈比较狭窄,同事和老乡分别占了74.8%和42.8%。

  “新生代产业工人中,很多人婚恋观不正确,性随意、性无奈的情况比较普遍。”省人大代表、农民工代表张志亚表示。

  建议布局产业时考虑性别平衡

  “正常婚恋行为的缺失,长期情感需求得不到正常满足,给新生代产业工人带来了许多严重的心理问题。”据北大调研组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婚恋问题难以解决,心理问题、生理伤害、诱发犯罪、人口安全、公共卫生隐患等问题层出不穷。

  “新生代产业工人为广东做出了巨大贡献,各级党委政府不应把他们遗忘。”为此,陈东建议,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应该先行先试,率先破解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婚恋难题。

  他建议,在推动产业升级、规划产业布局中,可适当考虑以产业的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内产业工人的性别平衡。“重工业集中的区域除了男工,也应配置一定数量女工,不然就会出现不和谐。”

  陈东还建议,政府在招商引资时,要推动产业与人口的科学和谐布局,在规划产业布局时,既要充分考虑资源的合理配置及产业链条的空间紧密度,更不可忽略产业工人的性别平衡,要以产业的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内产业工人的性别平衡。

  延伸满足年轻人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还要引导企业在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生活和发展需求,如配套建设相应的文化娱乐设施,尽可能满足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人际交往需求,要重点引导企业建设新生代产业工人公寓、工人探亲房等,地方政府要采取有效的政策如税收返还土地使用等优惠政策。”

  陈东还建议,政府还可引导市场力量进入企业后勤保障领域,同时劳动保障、卫生等相关部门要将婚恋、心理、生理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纳入新生代产业工人培训。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