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陕西佛坪3只大熊猫经野化训练激活天然野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6日11:35
  中广网西安1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吴燕峰)连日来,面对持续低温和雨雪天气,生活在陕西佛坪秦岭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的三只大熊猫快乐食竹、踏雪嬉戏。经过一年多的野训生活,三只大熊猫不但能在非麻醉状态下主动配合采血体检,还恢复了“领地”意识、爬树逃生等天然野性和本能。

  2009年9月16日,两雌一雄3只大熊猫结束了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圈养生活,入住完全模拟自然生存环境的佛坪“新居”。它们一边自在生活,一边接受后肢力量、医疗驯化等野化训练,体重、腿部力量等均增加明显,体检时不再躲避、害怕。当年11月份,3只大熊猫迎着针头主动伸出前臂配合采血,在非麻醉状态下完成采取血样12毫升,成功开创陕西省大熊猫非麻醉采血的先河。去年以来,它们又完全适应和利用山泉水解渴、洗浴,并在七、八月的持续暴雨袭击中,镇定地向山坡高处转移,依托树木等自主应变避雨防灾,安全度过“入营”后的第一个汛期。佛坪基地的工作人员根据训练表现和观察情况,适时将平地后肢力量训练拓展为以攀爬树木为主的四肢力量等训练,提高了培训难度。

  据负责饲喂、训练的基地工作人员蒲志勇介绍,一年多来,他们根据三只大熊猫的体能和接受训练等情况,以后肢力量等野化训练项目为主,循序渐进地增加难度,为它们“量身定做”了爬树逃生、根据气味寻找食物等一些训练“花样”,经过训练的3只大熊猫已经完全适应模拟自然生存的生活环境,它们快乐食竹、自在嬉戏,食欲也大增,一般情况下3只大熊猫一晚上能吃掉70多公斤竹子,接受训练后又增加6、7公斤竹子,这让它们的体重增加了,身体也强壮了。聪明的大熊猫还学会了在水中捞取食物,就连野外大熊猫在树干上蹭屁股留下气味,“圈占领地”的意识和爬树逃生等天然野性和本能也都被完全激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