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 拿中国举例要美提升“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6日12:02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北京时间1月26日上午10点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奥巴马将此次演讲重点放在如何提升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方面,讨论如何在教育和基础建设领域进行投资并产生新的就业机会,并就美国未来方向给出正确信号。

  “世界已经发生变革” 奥巴马拿中国刺激美国

  奥巴马今年的国情咨文以提升美国全球竞争力为主要内容,并表示希望从创新、教育、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努力实现经济复苏。他说道,“所以,世界已经发生深刻变革,对就业的竞争也是真实的,但这不应令美国人胆怯,相反应被视作一个挑战。”

  奥巴马鼓励美国应重视教育和创新。他说,中国和印度等国都已经意识到这种挑战,正在这个新世界中展开竞争,“所以,他们让他们国家的孩子更早地接受教育,并将重点放在数学和科学上。他们在新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中国最近已拥有了全球最大的私人企业太阳能研发设施,也研发出了全球最快的计算机”。

  他表示美国应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并说道,过去美国拥有最好的基础设施,但现在这个领先地位已逐渐被别国赶超:欧洲和俄罗斯对铁路的投入要比美国大,中国已打造出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他说,“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得更好”。

  此外,奥巴马在演讲中还强调创新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他称希望美国能像“苏联1957年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一般”,用创造力“征服”世界。

  “美国不应被债务大山埋葬”

  奥巴马在演讲中还强调美国应削减债务。他说,美国要赢得未来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确保美国不能被一个债务大山埋葬。他表示,目前美国的财政状况极其困难,呼吁冻结某些联邦支出、并对国会议员为特殊项目拨出指定用途资金的活动实施禁令。

  在国情咨文演说中,奥巴马提议冻结非国防可自由支配开支,这将为联邦政府在未来10年节约4000亿美元。奥巴马也将推进国防部长盖茨提出的减慢军队支出增长速度的五年计划,预计这一行为将为政府节约780亿美元开支。

  “2035年85%美国能源来自风能”

  奥巴马在演讲中还强调美国要更加重视清洁能源研发。他表示,如果企业家意识到清洁能源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那么清洁能源行业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因此,他邀请全体国民与其一起设定新目标:到2035年前,美国80%的电力都来自清洁能源。

  奥巴马说,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需要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洁净煤和天然气等一切清洁能源。他还要求民主党和共和党通力协作、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