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面粉增白剂究竟要不要? 我随卫生部长一起调研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6日12:02
  又到春节了,老百姓特别在意“食品安全”。

  多年来,我一直关注面粉增白剂问题,曾多次提交提案呼吁禁用。然而,在去年7月26日卫生部公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被俗称为“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仍然名列其中,被允许使用。对此,我感到很不理解。于是,我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给卫生部长陈竺相继写了两封信,表明我本人以及一些专家学者希望尽快禁用面粉增白剂的意见。很快,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给我打来电话,说陈竺部长非常重视我的意见,将择机亲自与我沟通。

  2010年10月初的一天,我又接到卫生部的电话,告知陈部长决定就这一问题进行一次专题调研,邀请我一同参加。

  10月11日一早,我随陈竺部长一行8人乘坐一辆面包车出发了。在驱车前往河北保定的途中,陈竺部长和我并肩坐在一起,一路上,我们谈了不少关于面粉增白剂的问题。陈竺部长说,关于这个问题,他也亲自检索查阅了不少相关文献。他坦言,是否要取消面粉增白剂应从必要性、安全性两方面考虑,面粉生产使用增白剂的目的主要是增白,粮食主管部门和很多专家提出这是不必要的,公众已有共识。但从安全性考虑,尚无有力证据表明其对人体健康有害,况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均允许在小麦粉加工过程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因此,我们先暂不对它的安全性做出否定判断。好不好?”陈竺部长诚恳地说。

  我们乘车到达的第一站,是一家大型面粉生产企业——今麦郎面粉(徐水)有限公司。下车后,我们直接来到了面粉加工车间。陈竺部长向正在工作的清粉工李光详细了解面粉加工的工艺流程,询问面粉增白剂的使用情况。

  在与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座谈时,这家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赞成取消面粉增白剂,他认为加过增白剂的面粉会失去面香味,且长期食用对人身体无益。

  我们到的第二站是徐水县金汇面粉厂,这家年产3000吨的小型面粉厂是一个家庭式工厂,只有7个工人,环境比较差,设备也很简陋。我们到来时,厂子正在停产。厂长刘汇涛介绍说,他们厂80%的面粉添加了增白剂,20%没添加。含增白剂的面粉主要卖到当地的粮油店、馒头铺或面条加工点,还有人办红白喜事,也用含增白剂的面粉,因为好看。

  “没添加的卖给谁了?”陈竺部长问。

  “有一些人专门来订没添加剂的面粉。还有就是卖给自家的亲戚、邻居。”

  “你自己家吃不吃含增白剂的面粉?”陈竺部长又问。

  “不吃。”刘汇涛回答很干脆。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竺部长请我来发言,我本来准备了很多,但看时间不够了,就介绍了《英国医学杂志》1927年3月19日发表的关于“面粉漂白”的文章。并介绍了文章中的观点:“像面粉这种重要的不可缺少的食品原料,其纯度和卫生性对于社会来说是最重要的,都应该谨慎地防止被不必要的外来物质处理。”

  陈竺部长最后说:“三鹿奶粉事件后,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开展为期两年的食品安全整顿专项工作的决定。卫生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好面粉增白剂撤销相关工作。本次调研考察的两家生产企业以及河北省对这项工作的意见对卫生部依法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随陈竺部长走访调研,让我感受颇多。部长百忙之中,深入一线实地调研,调阅记录,细致询问,认真计算,不走过场、不作秀,科学严谨,特别务实。

  添加剂推动了食品工业发展,但食品不能全都一添了事。科技是一柄双刃剑,在食品加工中谨慎地使用技术手段,“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校正商业文明,用商业文明的经验助催生态文明”,必将推动人类社会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良性发展、持续繁荣,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谢晓怡整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