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国情咨文四提中国 认为美国面临竞争危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6日13:30
1月2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2011年国情咨文。

  中新网1月26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26日10时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通篇讲话中,奥巴马四次提及中国,对照中印等迅速发展,认为美国面临竞争危机。

  首先,奥巴马再次提及其“变革”理念,他表示世界已经改变,规则已经改变,因而美国在经济、教育、科技发展等诸多方面面临更多竞争。

  奥巴马说:“一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他们已经意识到,只有通过变革,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们开始尽早着手对孩子进行教育,并延长教育时间,更注重数学和科学。就在近期,中国拥有了世界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并研制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之后,在提到美国基础设施改造时,奥巴马再次举例,用多国发展事实强调要想“赢得未来必须重建美国”。奥巴马说:“我们的基础设施曾经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的地位已经下滑了。韩国的互联网建设已经超过我们。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对公路和铁路的建设投入已经超过我们。中国也正在发展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

  最后,在增加出口扩大就业问题上,奥巴马再次提及中国。奥巴马指出要帮助企业向海外输出更多产品,美国已经定下目标,截至2014年出口额翻一番,因为扩大出口可以为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奥巴马表示,我们的出口额正在上升,“最近,我们同印度和中国签署的协议将为美国带来25万个就业机会。”

  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重点聚焦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关注就业问题,增加美国竞争力。这是奥巴马上台后第二次发表国情咨文。以去年相比,美国经济复苏仍缺乏方向感,失业率偏高,因此奥巴马在经济方面加大着墨。有分析指出,奥巴马把“就业机会”放在头号重要的位置,目标直指美国2012年的总统大选,因为“就业”将毫无疑问地成为2012大选年民主、共和两党的中心辩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