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西点军校”式教子 时间安排精确到分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6日13:46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徐杰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怎么教育孩子再次成了网民热议的话题。继华裔“虎妈”蔡美儿严厉教育女儿的做法被报道之后,南京一位市民以“西点军校”式的要求教育孩子又登上了各大网站的新闻排行榜。

  最近这两天,有关怎么教育孩子在网上成了舆论的热点话题。第一个说的就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近日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原因就是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比如她要求女儿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等。蔡美儿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

  今天,又有媒体报道,南京也出现了这么一例类似的“虎爸”,严厉程度和蔡美儿比较起来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严厉的父亲、南京市民吴先生他就表示,虎妈蔡美儿的严格程度和自己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

  吴先生和他的妻子都来自部队,对待孩子完全按照“西点军校”的要求。儿子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除了上课之外,双休日和平时放假,一天的时间安排几乎已经精确到分钟,并且“塞”得满满当当。“比如吃晚饭,一定得在5点40到6点之间完成,一过6点,立即收筷子,没吃完也不许吃了。每天七点整收看新闻联播,其他节目,一个也不许看。”虽然才二年级,但吴先生对儿子的成绩要求可以用严苛来形容,“数学绝对不可以出现99分。儿子带回来的数学考卷,错一道题要罚20遍。”

  “虎爸虎妈”的教育方式也引起了网友的大讨论。有说,在中国,总体上还是严父严母居多。这是就业压力转移到学校,学校又再转移到家长身上的结果。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对于这两个案例,大多数人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美国的教育体系以及整个美国社会都更加鼓励个体的表达和创新意识。在美国,蔡美儿的女儿虽然接受了填鸭式教育,但当她们走出家门时,仍会得到对独立思考的鼓励。因此,现代父母教育孩子不妨“中西合璧”,单纯推行“赏识教育”或是一味实施“棍棒教育”对孩子都未必有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