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普京誓言报复俄机场爆炸案袭击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26日14:18

  □章磊 综合新华社消息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25日就造成35人死亡的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做出回应,前者批评国内安保工作存在漏洞,后者则誓言对袭击者采取报复手段,两人均态度强硬。分析人士指出,普京这种强硬的反恐态度有助于巩固他在俄罗斯的影响力,但也可能招致恐怖组织针对俄罗斯展开更多恐怖袭击。

  总统指责安全部门

  目前,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但俄罗斯方面普遍猜测车臣武装人员或北高加索地区武装人员可能是发动袭击的凶手。

  俄罗斯政府曾试图借助经济发展的计划,通过改善当地经济条件来解决北高加索地区武装人员的问题。这项计划包括在该地区兴建5个滑雪场。普京上星期还表示,政府今年将投入600亿卢布 (约合20亿美元)用于兴建滑雪场的计划。

  此外,梅德韦杰夫原计划26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俄罗斯。然而,机场爆炸案对他的这个计划造成影响,梅德韦杰夫已决定推迟一天出席达沃斯论坛。 25日当天,梅德韦杰夫取消了与国际知名企业管理者的会谈,而是在联邦安全局发表讲话,指出安全局在情报工作方面可能存在问题,并要求安全局尽全力找到爆炸案的凶手。 “无论这些歹徒是谁,他们的老巢必须被清缴,”他说。

  梅德韦杰夫还对交警部门提出批评,并要求内政部长查清哪些官员要对这次爆炸案负责,对他们采取解职或其他惩罚措施。

  机场爆炸案发生后,外界纷纷指责多莫杰多沃机场方面安全管理松懈。梅德韦杰夫也对机场的安保和管理人员提出批评。他说: “过去发生的一切明确表明,机场在确保安全方面存在漏洞,机场管理方面和安全负责人应该就此作出解释。”

  普京誓言报复袭击者

  普京25日在联邦议会上发言时言辞激烈,宣称 “这起犯罪事件必须妥善解决,报复不可避免。”不过,他没有详细展开,目前尚不明确他是否会对北高加索地区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发生恐怖袭击后,普京经常借机巩固自己的影响力。 2004年,车臣武装人员在别斯兰市占领一所学校,造成330多人死亡,其中近半是学生。此后,普京以任命方式对地方政府官员进行调整。另外,在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的8年期间,政府推动出台了反恐法案,让警察和安全部队的权力得到增强。

  ◎相关新闻

  莫斯科今日下半旗为遇难者致哀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25日宣布26日为哀悼日,以悼念在多莫杰多沃机场炸弹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

  莫斯科州州长格罗莫夫当天也做出同样决定。据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哀悼日期间,莫斯科市及莫斯科州将停止一切娱乐活动,电视台暂停播放娱乐节目,有关机构将下半旗致哀。

  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24日发生恐怖爆炸袭击,已造成3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进行伤员救治、遇难者身份辨认等善后工作。

  俄罗斯总理普京25日要求有关部门全力侦破这起恐怖袭击案件,并严惩犯罪分子。他还说,俄政府部门将向每位遇难者赔偿300万卢布 (1美元约合30卢布),受伤人员每人将获得120万至190万卢布的补偿金。

  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戴秉国:中国强烈谴责恐怖袭击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25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中,戴秉国对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谴责。

  据报道,戴秉国说:“反恐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任务。昨天发生在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恐怖事件再次使我们坚信,中国和俄罗斯应当进一步加强相互协作,应对恐怖威胁,不仅进行双边合作,还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

  俄美要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互通电话时表示,两国将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梅德韦杰夫当日应邀同奥巴马通了电话。双方一致认为,在世界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背景下,俄美两国在维护稳定和保障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奥巴马对莫斯科机场爆炸事件的无辜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表示美方愿意向俄方提供一切必要援助,惩治制造机场爆炸事件的犯罪分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