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十二五”规划纲提出下调未来五年GDP增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6日18:48
  中新社广州1月26日电 (杨薇 吴敏平 程景伟)由广东省政府递交给该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6日高票表决通过。“纲要”提出,将下调今后五年广东省GDP年均增长率为8%以上。

  广东“十二五”GDP年均增长率目标略高于中国内地的平均水平,但比许多省份要低。据悉,广东“十一五”期间GDP的平均增速为12%。作为GDP总量连续20年保持全国第一的省份,广东于2010年率先迈入“4万亿俱乐部”。去年全省GDP达4563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2.8%。人均GDP达46990元,按现行汇率约折合7000美元,增长11.4%。

  但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广东抛却GDP崇拜,珠三角发达地区均主动调低GDP增速。其中,深圳“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其GDP年增长为10%左右,“十一五”期间,深圳的GDP实际增速为13.5%。

  东莞下调的幅度更大,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GDP年均增长目标为8%,与“十一五”预计年均增长13.3%相比,下调了5.3个百分点。

  对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解释称,这是为了给广东转型腾出空间,也为以后更快地向前发展。接下来广东的发展会更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民生工程,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纲要”还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要合理调节收入差距。当地政府也更多地开始关注居民收入如何提高这一问题。

  在“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提出,建设“幸福广东”,首先要消除贫富差距。未来五年,该省将建180万套保障房,医保参保率达到98%,居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同时提出,全省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各县(市、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85%以上。

  同时,广东还提出“绿色发展,保护秀美山川”。环保方面,该省计划在五年内基本解决珠三角河涌污染问题;交通方面,该省计划下一个五年内城轨交通网覆盖珠三角九市,高铁贯通粤东西北地区,并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目前,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规划。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