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学松鼠会获NGO准生证 以企业方式运作一年多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7日03:16
国内NGO组织的活动形式多样,上图为科学松鼠会“果壳时间”第五期:世界的四幅插图;下图为自然之友2011年第二期FON好野人自然体验师培训

  成立于2008年4月的知名科普公益组织科学松鼠会,昨天终于拿到了中国民政部门颁发的NGO准生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在过去两年,科学松鼠会在全国举办了一系列科普公益活动,而其却是以企业方式运营。凭着这几年的公共知名度,科学松鼠会用一年时间就拿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在同类型组织当中算是比较幸运的,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嵇晓华(笔名姬十三)对早报记者说,登记注册成为合法的NGO,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找挂靠主管单位,而绝大多数公益组织因为找不到“娘家”,只好以企业方式运营。

  致力于“科普”的科学松鼠会成立于2008年4月,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成,他们或有专职工作,或是在校学生,最初用网络来扩展影响力。2009年4月它开始以企业方式运营,雇佣正式员工,有固定办公地点,资金来自企业等机构的私募,活动也更加频繁。它虽然是个公益组织,却顶着“企业”的帽子,而这也是国内大部分民间公益组织的生存方式,向政府注册登记成为合法NGO困难重重。

  NGO组织科学松鼠会目前的官方注册名字叫“北京市朝阳区哈赛科技传播中心”,业务范围包括“开展与科普相关的技术开发和服务;开展科普问题调查和研究”,注册资金20万元,颁发单位是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嵇晓华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朝阳区哈赛科技传播中心"这样一个NGO组织,目前有两项主要业务:"科学松鼠会"和"果壳时间",我们以后会介入一些支教活动。”

  嵇晓华和他的同伴们最后用了一年时间注册登记成功,成为官方承认的NGO即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所以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找到挂靠主管单位。”嵇晓华说。根据现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要成立社会团体,必须挂靠一个业务主管单位,民政部门才能受理登记注册。这使得NGO的注册非常困难,因为“主管单位”不好找。

  嵇晓华说:“我们从2010年初开始计划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NGO,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去注册登记,然后从2010年5月开始正式申请。找主管单位是向民政局申请注册NGO必需的条件。我们一开始跟北京科协联系,沟通了一个月后被告知不在这个事情上合作。所以我们又去找科委,但科委告诉我们,他们只跟科研机构合作,而且注册资金要500万元以上。北京市团委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挂靠在他们下面。不过沟通了2个多月,进展缓慢,这时负责社团工作的人调离了岗位,为了赶进度,我们只好换到朝阳区科委,重新申请。到了去年11月,我们终于拿到了北京市朝阳区科委的证明,有了这个证明去民政局注册就比较容易。”

  虽然没有民政部门颁发的这个NGO出生证明,但过去几年科学松鼠会的运营规模越来越大,而且是合法的。“我们之前是以企业方式运营这个公益组织,据我所知国内大部分非营利机构和公益组织,都是以这种方式运营,要拿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实在太难,主管部门对公益组织都比较谨慎。我们因为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有一定知名度,所以相对比较容易。”嵇晓华说。

  其实科学松鼠会的运营,即使没有民政部门的“身份”也不会影响其目前的主要业务活动,那为何还要费那么多周折换成NGO组织的身份呢?嵇晓华解释说:“我们做的是公益事业,但拥有的是企业背景,这在认知上经常会出现问题,甚至遭到质疑。有些基金会有严格的规定,资金只流向NGO组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从一个企业变成NGO组织,也使我们的员工和志愿工作人员更有归属感。”而在税收方面,尽管从企业变成了民办非企业单位,“但税收方面没有太大变化,各类捐款还是要支付一定的税收。但NGO运营到一定程度,可以去申请免税资格。”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