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东一医院暗查乙肝遭遇首张“罚单”业内分析违规成本太低乙肝歧视越来越隐蔽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8:36

本报记者万静

  1月25日,有“乙肝维权第一人”之称的雷闯从广州市卫生局领到了《关于雷闯等同志信访的复函》,确认了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违规开展乙肝检测而被暂停体检业务。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因为违规暗查乙肝而被叫停医院体检业务的医院。

  医院伪造千份检查申请表

  去年12月12日,有网友在著名的乙肝论坛“肝胆相照”上发帖爆料: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为各个公司暗中检查乙肝项目,并将体检结果发邮件告知各公司。雷闯在看到了这个帖子后,马上赶赴广州,向广州市黄埔区卫生局进行举报。

  2011年1月10日,雷闯从广州市卫生局得到初步结果,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暗查乙肝情况“基本属实”。

  1月25日,雷闯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给力”锦旗,前往广州市卫生局领取最后的处理结果。雷闯表示:“这个结果我还比较满意。”

  在广州市卫生局给雷闯的《关于对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违规开展乙肝检测项目情况的通报》中,确认了电力一局医院的违规事实,“2010年7至12月期间,(电力一局医院)违规对广州超智精密制品有限公司、广州丸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和广州长霖塑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1086名职工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并将结果提供给职工所在公司。体检中心业务员陈某等分别伪造依利安达(广州)电子有限公司《乙肝检查申请表》2135份和广州超智精密制品有限公司《乙肝检查申请书》139份。”

  广州市卫生局对电力一局医院开出的罚单是:暂停医院体检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医院对相关科室进行限期整改,责令该院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

  体检公司尚未受到处理

  据记者了解,除了电力一局医院暗查乙肝外,网友举报深圳、东莞、珠海暗查乙肝。雷闯表示将继续向广东省卫生厅实名举报这些医院。他说:“从搜集的证据看,广东省范围内查乙肝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

  既然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暗查乙肝事实成立,那在该医院查乙肝的公司也应该受到劳动部门的处理。按照《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规定,“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记者发稿时,黄埔区劳动监察大队表示此事正在调查当中,还没有具体的处理措施。

  就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违规暗查乙肝被处理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态说,其实国家的法律政策已经很具体明确了,依法处理就行。前段时间三个部门曾经组织过联合督导。如果广东这次能够率先作出严肃处理,能给全国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乙肝歧视越来越隐蔽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为了落实中央消除乙肝歧视的政策,中央以及各地政府都先后颁布了诸多规定以消除乙肝歧视。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对违规进行乙肝检测的医院,情节、后果严重的,禁止其开展体检服务。然而,乙肝歧视现状非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还有越来越隐蔽的趋势。

  广东平等机会促进工作组法律顾问刘健华表示,以往通常安排在面试之后的体检,现在提前到与面试同时进行;体检项目也耍起花招,要求应聘者签订自愿检查乙肝申请书,不然的话,就放弃体检和面试,因为你不在自愿查乙肝申请书上签字,肯定会被公司怀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据了解,为了经济收入,体检机构也在推波助澜。很多体检机构都为公司提供上门体检的服务,体检车直接开到公司,也不告知体检者会体检什么项目,体检结果由医院直接发邮件告诉公司。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度被乙肝病毒携带者看作救星的三部委通知,实行十个多月以来,却遭遇各种软抵抗,根本原因在于违规医院和公司的违法成本太低。”雷闯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讯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