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丈夫先后病逝 独腿母亲靠种田供出俩大学生

来源:北方网
2011年01月27日08:00
  天津北方网讯:1974年底,丁秀芬和丈夫李宗义结婚。婚后第3个年头,丁秀芬发现自己的右腿渐渐无法弯曲,最终确诊为骨瘤。贫困的家庭条件使丁秀芬几乎想放弃,但是在好心人的劝说下,她于1980年举债做了右腿高位截肢手术。

  然而,命运仍然没有放过这个女人。1年后,4岁的儿子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此时,丁秀芬家里已经一贫如洗。为了挽救儿子生命,她和丈夫找亲友、邻居借了个遍。

  然而,奇迹并未发生。1987年,儿子不治身亡。1990年,二女儿李函颖出生1个月后,在多重打击下,丈夫也因病撒手而去,给丁秀芬留下2个女儿和2万多元债务。

  31年前,蓟县东二营乡西晋公坨村的丁秀芬因骨瘤接受右腿高位截肢;1年后,儿子确诊患先天性心脏病,6年后离开人世;1990年,丈夫因病去世,撇下一双女儿和2万多元债务。艰难人生,她踽踽前行,拄着拐杖种田养家,终将一双女儿抚养成人,先后送入大学。

  近日,分别在湖南和河北读大学的两个女儿放寒假返家和60岁的母亲团聚,二女儿李函颖拿出刚获得的奖学金证书,让母亲高兴不已。

  独腿撑起家庭

  “当时大女儿7岁,二女儿才1个月大,家中唯一经济来源就是3亩6分薄田。”丁秀芬说。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她不得不拄拐杖下地种田。那个时候,大女儿李霞每天早上带着农具将妹妹背到田间地头再去上学。丁秀芬则放下拐杖,一边看着小女儿,一边在田间爬着做农活。

  “由于身体残疾,别人半小时就能干完的活,我要干两三个小时!”丁秀芬告诉记者,等到大女儿放学背妹妹回家,自己再拄起拐杖回去做饭。日复一日,尽管疲劳,但她一直咬牙坚持。

  后来,考虑到两个女儿上学的花费,在种地的同时,丁秀芬决定养鸡挣些零用钱。那年初春,春寒料峭,她借钱买来80只鸡仔,将它们放在温暖的炕头上,自己打地铺和两个孩子睡在地上。再后来,她拖着残腿,在院子里砌起鸡圈,卖蛋赚钱供女儿上学。

  社会关爱涌来

  渐渐地,丁秀芬独自支撑起家庭的故事被社会知晓。1995年6月3日,一批爱心人士来到她家,送来自行车、书包、衣服、米面,还有一台21寸电视机,并捐款1万余元;2001年,天津市北辰区一位老太太知道她的情况后,每年都来她家慰问,并坚持每季度为她寄数百元钱,直到现在,从未间断;当地民政部门得知她的情况后,每月给她发放50元爱心补助。

  如今,丁秀芬的大女儿李霞在湖南一所重点大学读研究生,二女儿也正读大二。“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也获得了这么多的社会关爱,我真的感谢那些充满爱心的人们!”面对记者,60岁的丁秀芬激动地说。 (来源:渤海早报)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