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普京发誓严惩爆炸策划者 外国遇难者名单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1月27日08:46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地时间1月25日表示,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惨案的幕后策划者一定会受到严惩。同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公布了8名外国遇难者的名单。

  普京发表严词讲话

  普京在25日的讲话中指出:“无论从其伤害范围还是残忍程度而言,此番袭击都是一次令人作呕的犯罪。如果策划者得不到惩罚,这一事件就谈不上结束,我对此深信不疑。”

  24日下午,俄罗斯最繁忙的多莫杰多沃机场突然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塔季亚娜-戈利科娃表示,截至25日仍有49名伤者处于“危险或高度危险状态”。

  事发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批评安保部门的工作存在漏洞,他也强调要找到幕后黑手并把他们绳之以法。为此,梅德韦杰夫还推迟了瑞士达沃斯之行。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25日播出的新闻画面显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身穿白色大褂分别前往医院探视受伤者。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在召开会议之前默哀一分钟,悼念全体遇难者。美国总统奥巴马还给梅德韦杰夫打电话表达哀悼之情,并强烈谴责了“这种针对无辜平民的野蛮袭击行为”。

  袭击者或为伊斯兰分裂分子

  尽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负责,但俄罗斯反恐专家认为,此次袭击很可能是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分裂分子所为。

  1999年8月,普京曾经领导了一次打击活跃在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并从此树立起了他的果敢坚毅形象。尽管行动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残余的车臣叛军化整为零,扩散至附近的印古什和达吉斯坦两个地区,并继续制造动乱。不久前,他们还威胁在俄罗斯各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发动更多袭击。2010年3月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就是他们干的。

  俄塔社25日援引一名案件调查人员的话说,24日的“人弹”是一名体格健壮的三四十岁男子,不过也有俄媒体说是一名妇女。还有报道称,袭击者为两人。

  外国遇难者名单公布

  俄罗斯反恐专家们指出,袭击者选择在多莫杰多沃机场的国际抵达区域动手,说明他们故意想把影响扩散至俄罗斯以外。果然,在35名死者中有8名外国人。

  25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公布了遇难外国人的名单,其中包括2名英国人,另外6人分别来自德国、保加利亚、吉尔斯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

  遇难的乌克兰人叫安娜-亚布隆斯卡娅,现年29岁,她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乌克兰剧作家,此次莫斯科之行原本是为了领取一个国际奖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