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增强档案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国档案系统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9:02

本报记者张媛

  “五五”普法期间,全国档案系统根据全国“五五”普法规划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完成了全国档案“五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档案系统依法治档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上下联动强化培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法律素质

  五年来,各地档案部门以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学习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理论,系统学习了宪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档案法,以及多部与履行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档案工作者的法律知识更加丰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档案系统共举办各种类型的法制培训班1043期,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47636人次。

  抓住关键,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各地档案部门普遍建立并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部署学习任务,做到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四川省档案局在召开局长办公会时“以案讲法”,并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法律条文的学习,使领导干部对档案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覆盖主体,档案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进一步深化。各地档案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购买“五五”普法干部读本等相关学习资料,督促干部职工开展自学;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解读重要法律;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法律知识辅导;举办各种类型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班;将公共法律基础知识、与本职业务有关的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岗位培训内容及档案干部继续教育活动等等。

  突出重点,档案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各地档案部门采取派出学习、自己办班、考试验收等方式强化档案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理论的学习,做到明确任务和要求,规定内容和时间,落实责任和措施,档案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创新形式突出主题大力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

  各地档案部门紧紧围绕本地区的中心工作,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以“五五”普法为契机,大力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运用现代媒体,增强普法宣传效果。各地档案部门通过制作广播电视专题节目,发布公益广告,开展网上宣传,发送移动短信,答记者问等方式,充分发挥现代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报道档案法制工作。北京市档案局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茶余饭后话北京”节目中,就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档案法律法规等话题和广大听众进行现场直播互动。长春市档案局在“长春档案信息资源网”建立档案法律法规资料库,将与档案工作有关的65部法律、法规、文件和涉及档案的法律条款以及档案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办理流程,在互联网公布,方便群众阅览和下载。

  创新丰富普法形式,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各地档案部门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其中“法律六进”专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十分显著。青岛市档案局在全市农村开展“档案、信息进社区(村)”活动,将包括关系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在内的各类政府公开信息、民生档案利用指南等刻录成光盘,免费发送到全市农村社区。

  精心策划普法内容,积极开展主题活动。结合档案法颁布20周年及各种宣传月、纪念日等,各地档案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沈阳市档案局举办了沈阳经济区八城市网上档案与法制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13万人次。

  有机结合道德教育,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各地档案部门将档案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列入干部职工普法培训内容,提高了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每年印发《自治区档案局(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将普法学习纳入机关党建及干部职工政治学习计划之中,取得较好效果。

  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深入人心。云南省档案局开通96128专线电话,24小时提供档案法律咨询等服务。广东省档案局连续6年参与本省大型法律援助活动,与司法厅、建设厅、国土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对法律援助人员免收利用档案费用的通知》,规定特困群众因诉讼需要或解决纠纷到省、市、县各级档案馆、城建档案馆、房地产档案馆等查阅档案不收费用,既为社会弱势群体和特困群众提供了服务,也使档案普法工作深入人心。

  强化监督严格执法有力推动档案依法治理工作

  “五五”普法期间,档案部门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普遍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多数档案部门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担任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长,有力地推动了档案部门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档案专项督查,逐步将各项执法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了档案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检查调研。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是促进普法宣传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有力措施。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广东、海南、青海、大连、武汉、长春、成都等地档案局针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目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检查、调研活动,将普遍检查、重点抽查、专项督查、与其他机关联合检查、邀请本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实施档案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相结合。湖南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205次,检查单位11936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396份。

  探索执法程序,查处违法案件。各地档案部门积极探索规范档案行政执法程序,严肃处理档案违法案件。山东省临沭县档案局联合临沭县保密办、监察局、法制局等单位集中半个月的时间对全县210个单位进行了档案联合执法大检查,在执法调查过程中形成《现场检查记录》、《调查询问笔录》406份,对存在问题的46个单位先行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31个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对其中20个单位制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处罚。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