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国情咨文提交消减赤字答卷 共和党或不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7日08:37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二,奥巴马执政以来第二次站在演讲台上发表国情咨文演说。除了遇刺女议员布里埃尔·吉福兹的座位空着以外,美国国会大厅座无虚席。

  没有嘘声,也没有人喝倒采,人们甚至惊讶地发现,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竟然破例交替相隔而坐,而不是各坐一边,划清界限。那么这次美国国情咨文的关注点究竟是什么?未来民主党的执政路又是否轻松?

  主持人:首先来给我们说一下,这次国情咨文外界的核心关注点是什么?

  记者:从具体的分析点来看,削减赤字是共和党向奥巴马打响的第一炮,奥巴马在国情咨文当中提出要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等方面加大投入,但是在削减赤字方面奥巴马却只提交了在未来十年削减4000亿美元的尴尬答卷,相比目前每年远超过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赤字来说,显然没有办法令共和党满意。

  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瑞恩就说,奥巴马上台时面临严重的财政和经济危机,但是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重建美国的经济基础,而是大手大脚的花钱,这样非但不能创造就业,还会把美国托入更为严重的债务危机,所以他认为,如果政府不受限制的增长,美国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主持人:有人认为,这次国情咨文还大有为明年的选举铺石筑路的意思,你分析说有这样吗?

  记者:在最初的几十年,美国的国情咨文大多数是总统想要国会通过的长串的议案清单,但是政治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媒介的发展,国情咨文的电视转播,特别是移植到了晚间黄金时段的转播,改变了美国国情咨文的根本性质,它已经变成了一项重大的游说宣传。所以国情咨文的主要听众现在是美国的选民和更广泛的海外听众而不是美国的国会议员。

  我们知道去年1月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支持率跌破50%,近来虽然重返了50%,具体来说应该是55%,但是实际上国民对经济发展仍然是感到悲观。而且奥巴马发表这次国情咨文的任务很不轻松,因为民主党已经在中期选举中失利了,在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奥巴马身后坐了两个人,一个是参议院议长也就是副总统拜登,另一个是新任的众议院议长共和党的博纳。博纳在整个一个小时当中基本上没有鼓掌,所以美国媒体也立即给他一个封号说,“他是最强悍的一个听众”。

  一方面来说,奥巴马政府今年的预算案要想获得通过已经变得愈发的困难,另一方面,除了重振经济,不管是奥巴马也好,还是共和党也好,已经是在为明年的总统大选铺石筑路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