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幕后施压 海地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拟退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7日10:38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李良勇)海地多名议员25日说,执政党团结党总统候选人汝德·塞莱斯廷准备退出选举,以便推动第二轮选举顺利举行。

  塞莱斯廷当天未就这一说法回应媒体。

  一人退

  团结党参议员弗朗基·埃克索斯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执政党候选人汝德·塞莱斯将退出总统选举,以推动化解选举危机。”

  “鉴于当前状况,我们认为这是最佳决定,”埃克索斯说。

  去年11月28日,海地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按临时选举委员会去年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前总统夫人、来自民主进步联盟的米朗德·马尼加、塞莱斯廷和著名流行歌手米歇尔·马尔泰利得票率位居前三。总统选举进入第二轮投票。

  随后,一些人抗议选举舞弊,引发暴力冲突。选举陷入停顿调查状态,原定今年1月16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无限期推迟。参与舞弊调查的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团本月建议海地政府,说服塞莱斯廷退出竞争。

  法新社25日援引参议员莫伊兹·让-夏尔的话报道,塞莱斯廷“将致信临时选举委员会,声明他将退出竞选”。

  按让-夏尔的说法,塞莱斯廷定于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另一名团结党参议员约瑟夫·朗贝尔25日早些时候告诉“大都市”电台,塞莱斯廷退出后,团结党将转为支持马尼加或马尔泰利。

  “无论如何,我们将是赢家,因为团结党将赢得议会选举,”朗贝尔说,“下一届总统将不得不与我们磋商。”

  美施压

  路透社报道,塞莱斯廷是现任总统勒内·普雷瓦尔的“钦点人选”,最近几周,两人及海地选举当局受到来自美国等方面的极大压力。美国敦促海地接受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团的建议。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上周说,“包括美国,国际社会(对海地)的持续援助需要可信的(选举)进程”,包括“在符合美洲国家组织技术审核建议和结果前提下,举行第二轮选举”。

  按美联社的说法,美国掌控着海地接近10亿美元的重建援助款。

  随后一天,美国国务院说,已撤销大约10名海地官员的签证,但未说明这些官员的身份。不过,一些媒体报道,这些人与普雷瓦尔和团结党关系密切。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埃德蒙·穆莱特24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与一些外交官和海地选举官员会面,持续90分钟。

  会面结束后,穆莱特说,美洲国家组织的建议“指明了打破当前僵局的方向……现如今取决于海地当局和临时选举委员会决定是否实施这些建议,但这是一个方向,我们希望他们那么做”。

  拒重选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官员马克·韦斯布罗特25日指责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做法。

  韦斯布罗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及其盟友正试图改变一场选举的结果,决定由谁来出任海地总统。”

  他认为,第一轮选举因舞弊而无法决定谁胜出。他呼吁,完全废除第一轮选举结果,重新选举。

  不过,美国驻海地大使肯尼思·默滕和联合国特使穆莱特表示,国际社会不支持这种做法。“我们只是想让海地民众的意愿获得尊重,”默滕说,“当然,我们希望继续举行选举。”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阿兰·勒罗伊本月20日说,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有望本月底宣布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最终计票结果,“以便2月中旬举行第二轮投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