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记者新春走基层 > 走基层消息

红色旅游反哺农业 井冈农家“乐”迎新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7日13:52

  新华网南昌1月26日电(记者华春雨 涂超华)春节临近,一场持续数天的冻雨造访井冈山,阻断了不少游客脚步。位于井冈山麓的厦坪镇菖蒲古村里,村民吴建中开的“农家乐”里不见一位客人。

  坐在大屋里的火盆边上,正在烤火的吴建中一点也不为此着急。他对记者说:“忙了一年,正好趁这个季节歇一歇,准备过年,春节一过,可能要迎来更忙的一年了。”

  从1家到16家

  吴建中所在的菖蒲村共有100多户人家。过去这里交通不便,家家户户主要靠种水稻生活,年收入顶多万把块钱。5年多以前,通往井冈山的高速公路建成,吴建中办起了全村第一个“农家乐”餐厅,家里收入开始逐渐增加。

  2009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同井冈山革命老区人民共迎新春,并来到吴建中家。此后,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把老吴的“农家乐”当成了井冈山的又一个“旅游景点”,促使他不断扩大餐馆的规模。

  推开老吴家里一道又一道的房门,每道门后都摆上了巨大的餐桌,两层的农家小楼底层全部变成了餐厅,连不远处自家的老房子也经过装修用来待客。

  “我记得2008年这里只有4张桌子,能接待40多人,现在已经变成了20张餐桌,能同时容纳200人。”吴建中说,“旺季的时候,不仅仅是来吃饭的人,每天光是到我这里来参观的都有100多人。”

  随着客流增加,吴建中的“农家乐”收入也水涨船高。2009年,餐厅全年的营业额达到了80万元,而刚刚过去的2010年,营业额也维持在这个水平。

  在日渐兴旺的红色旅游带动下,整个菖蒲村的“农家乐”餐厅数量已经达到了16家。

  把儿子“拉”回身边

  “农家乐”生意红火,不仅带给吴建中越来越多的财富,还把两个长期奔波在外的儿子“拉”回自己身边。在58岁的他看来,这似乎更加重要。

  老吴的大儿子以前在厦门的一家酒店工作,有时过年都不能回家。2010年,吴建中劝说春节回家的大儿子留下打理“农家乐”。虽然开始不愿意,但儿子最终还是被说服,留在家里实现他的创业理想。

  “儿子留在家里既能照顾我又能照顾生意,他年轻又在外见过世面,还能给餐馆经营带来不少新想法。”吴建中说,以前家里的两台电脑很少有人用,大儿子回来之后,餐馆就增加了网络订餐业务。

  吴建中的小儿子从前一直跑运输,每年春运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往往是年三十才能回家吃团圆饭,没过几天又开始在路上奔波。他说,今年春节前,小儿子不再跑运输,自己已经在厦坪镇上开了“农家乐”分店,交给小儿子管,年后就准备开张。

  离春节越来越近,老吴一家如今已经备齐了年货,就等一家人聚在一起过个踏踏实实的团圆年。

  迎接红色旅游“大年”

  菖蒲村16个大大小小的“农家乐”餐厅生意都很红火,这也给其他村民自家养的土鸡、土鸭,种的南瓜、芋头找到绝好的销路。“只需一个电话,老表们就会把鸡鸭鱼菜送到各个餐馆里。”吴建中说。

  除了“农家乐”以外,菖蒲村近年还搞起了葡萄采摘等旅游项目,井冈山市的政府工作人员说,在这个村子,市里确定的“旅游反哺农业”设想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离吴建中家不远,菖蒲村党总支书记王国荣的家里传来阵阵唢呐声。他家里刚刚杀了“年猪”,灶台上熏着一排排腊肉,厨房里摆满了盘盘碗碗,要邀请全村40多位亲戚朋友来吃晚饭。

  2010年,王国荣也跟人合伙开了“农家乐”,一年下来,餐馆的纯收入超过10万元。当了近20年村干部的王国荣亲眼见证了菖蒲村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而产生的变化。

  他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不仅铺设了鹅卵石巷道、水泥村道,家家通了自来水、有线电视、互联网,最近还装上了路灯。

  “下一步,我们想在菖蒲村搞农民餐饮一条街,省旅游局还准备在村里进行旅游规范化建设。”王国荣说,“今年是建党90周年,井冈山的红色旅游一定会更火,村里的‘农家乐’生意还会更好。”

  

(责任编辑:wangjings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