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记者新春走基层 > 走基层消息

新春走基层:希望小镇的新希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7日13:54

  采访队走基层 真实记录各地新春景象

  在全国各地喜迎新春佳节之际,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派出10路采访小分队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沿海侨乡和灾区进行实地采访,充分反映革命老区的新活力、边疆民族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新气象、沿海侨乡的新变化、灾区群众生活的新面貌,真实记录各地群众欢度节日的喜人景象,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与展望。通过一篇篇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全面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敬请读者垂注。

  希望小镇的新希望

  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首家大型超市正式营业。在庆祝超市开业的人群中,有支身着红装、舞步欢快的盘鼓队格外引人注目。队里的成员都是城外20公里的希望小镇的村民,他们一早特意赶来城区表演。“起了个大早,之前还排练了许多次,有点辛苦,但我还是很开心。”村民黄美妮一脸喜悦。

  “超市开张人气旺,我们的水果和蔬菜就更好卖了!大伙儿高兴!”小镇居委会主任罗志珠笑着告诉我们,是镇企对接、农超对接给小镇带来了新希望。记者在超市二楼的生鲜区看到,小镇出产的小番茄和林下散养鸡鸡蛋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绿色生态的“标签”引得人们纷纷驻足。

  希望小镇位于澄碧湖畔,是由华润集团资助的全国首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镇里的农户来自洞郁、塘雄、那平、那水4个自然屯共1428人。镇里的水、电、路网得到了统一规划。在这个群山之间的小镇,白墙蓝瓦的建筑楼群整齐别致,水泥道路连通家家户户,道路两旁还有太阳能路灯,走进卫生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处处呈现出一片祥和、温馨的景象。

  在罗志珠家宽敞的客厅里,组合柜的中间摆着一台大屏幕平板液晶电视。

  沙发、冰箱、迷你饮水机一应俱全。像罗志珠一样,小镇348户人家都已住上二层楼的新居。

  除了生活环境的改善,小镇农户收入的增长也是实实在在的。

  “华润专门派农技师住在镇上帮我们育种,教我们种植。”农民覃金秀说。2009年,华润集团和农户共同出资成立了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共428名。

  “过去中间商收购我们的小番茄,一斤要压价5角钱。”罗志珠说,现在合作社对小镇的种养殖品种进行保护价收购,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小镇还建起了瓜果育苗厂、家禽孵化厂、养猪场,还办起了日用品批零超市和农资批发部。“如今,合作社种植小番茄120多亩,11户养鸡规模达2万只,都直销到超市。我们的‘林下走地鸡蛋’一篮在超市的价格是88元,还供不应求呢。”

  2010年,小镇已向超市提供山地鸡5.5万只,每月提供鸡蛋800斤左右。从去年11月开始收获算起,如今已经销售小番茄120万斤。镇里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00多元增加到2010年的6500元。

  “农户学会了种养、找到了市场,超市也有了稳定的供货源,双方携手实现了双赢。”华润超市生鲜商品经理喻召欣说。

  住房变漂亮、道路变宽广、技术有支持、产品有销路、日子有奔头……希望小镇充满了希望。

  本报记者 金晶 赵妍 童政

  

(责任编辑:wangjings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