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记者新春走基层 > 走基层消息

新春走基层:吉林省20万农户在新家里过新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7日13:56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兔年新春脚步声临近。经历“十一五”辉煌的我国人民,迈入“十二五”,为新的宏伟蓝图所振奋,阔步前行。欣喜与礼赞,神州大地处处新面貌、新气象;期盼与信心,凝聚成“十二五”开局工作的激情。百姓们诉说收成、变化、圆梦的幸福故事;各级干部送温暖、查民情,融化冬日寒意,增强民生责任。奋进、欢乐、祥和、奉献,是新春之际的和谐交响曲。

  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专题报道《新春走基层》,记者到基层看变化,记录迎春画面,捕捉精彩瞬间,感知科学发展,聆听感人故事。

  新春来临之际,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春登村农民韩善明,和吉林省20多万户农民一起,从低矮的泥草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砖房。昨天(25日),记者专程参观了老韩的幸福新家。

  下午5点,农历腊月二十二的太阳快要落山前,我们踏雪赶到了老韩的家。

  老韩的新房子是一套六十平米,两室一厅格局的砖瓦房,东北农村必备的火炕占据了主卧室的一半,屋里暖意融融。

  记者:这个屋子靠什么取暖?

  老韩:靠地热。原来在那个草房那都不用寻思。一说话都直冒气。水缸都冻得梆梆的。

  记者:现在手头的余钱办年货够不够啊。

  老韩:多就多花点,少就少花点。

  记者:您这个冰箱、电视都是新置办的吧。

  老韩:这都是我姑娘给买的。

  老韩是村里的低保户,靠打工挣点钱,还要供上大学的小儿子。去年赶上国家泥草房改造政策,补了一笔钱,自己又筹了一部分,盖起了这套新房子。刚吃完饭,女主人正用新装的自来水刷碗,再不用院里的井水了。

  记者:那时候做饭挺遭罪吧。

  女主人:老遭罪了,盆碗冻的都是冰,碰哪都扎手。那地整点水都能打出溜坡。

  华灯初上,出嫁的大女儿提前带着外孙赶回来过小年了,头一回在新房里过新年,女主人的心情倍儿敞亮,还特意把头发烫了:

  女主人:今年搬新家了,心情也好,进新房吃啥都好吃。

  天色暗了下来,老韩念叨着:明儿是腊月二十三,年前最热闹的一个集,得去多置点年货,然后,又往锅炉里添了些柴禾。家里的温度计显示已经20度了,小外孙在火炕上睡着了,睡得很香。

  

(责任编辑:wangjings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