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岩浆蠢动黄石公园火山临近喷发 喷发时间难预测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1月27日14:50

  美国科学家表示,世界最大的超级火山——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恐临近喷发,而一旦喷发,美国三分之二的国土可能会被火山灰埋没。

  科学家预言破坏力大

  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超级火山自2004年以来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升高。根据科学家的预测,一旦爆发,它的破坏力将是圣海伦斯火山1980年喷发时的一千倍。届时,熔岩会被喷到天空中,毁灭植物的火山灰云也会喷涌而出,1600公里以外的地方将覆盖厚达3米的火山灰。美国三分之二的地区将不适宜居住,火山喷发还会向空中释放有毒气体,令航班停飞,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喷发时间难测

  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火山,倘若真如科学家预测的那样,这将是它60万年来首次爆发。在过去210万年间,这座火山曾3次大规模喷发,研究人员表示,它恐怕会在不久后再次喷发。

  据研究人员介绍,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自2004年以来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不过,由于数据的缺乏,他们并没有发出全面的警告,也不能对下一次灾难何时降临做出准确预测。

  地面3年升7厘米不寻常

  地壳岩浆房充满岩浆

  喷发迹象

  地面3年升7厘米不寻常

  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自2004年以来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仅在过去3年,其地面就以每年约7厘米的速度升高,这是192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快速度。科学家认为,黄石地区地下约9.7公里处的沸腾岩浆房可能引起了地面最近抬升。

  美国犹他大学黄石地区火山活动专家鲍勃·史密斯表示:“这是极不寻常的地面上升。目前岩浆处于地下10公里处,如果岩浆深度只有两三公里,我们可能会睡不着觉了。”

  地壳岩浆房充满岩浆

  犹他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罗伯特·史密斯领导实施了对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的最新研究。他说:“根据我们获得的确凿证据,地壳岩浆房充满了岩浆。但我们不清楚在爆发或岩浆停止流动、破火山口再次崩塌之前,这个过程还要持续多久。”

  链接

  黄石公园奇观

  皆因火山喷发

  黄石国家公园破火山口是大自然最令人敬畏的创造物之一,坐落于北美最大的火山区域顶部。从64万年前到现在,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火山曾有过30次小规模的喷发,最近一次发生在7万年前,破火山口因此满是火山灰和岩浆,火山喷发导致的奇特地形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黄石国家公园参观。新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