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国八条”:遏制投资投机 提升交易成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7日15:40
  新“国八条”对于自住性购房需求并没有出台限制规定,却再次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并明确规定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营业税,种种调控措施叠加,将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购房。

  “政策的关键是在提醒市场,政府会通过各种手段挤压投资和投机,这种信号的释放对楼市会产生不小的影响。”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说。

  “国八条”明确,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人民政府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在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对此,沪上数家银行表示,国家关于二套房房贷首付的规定银行肯定严格执行。具体操作上要等待总行出一个实施细则,例如明确对售后公房、两代人购房怎样归类计算等。

  以目前成交最活跃的200万元左右价位房源来看,二套房首付将从目前的100万元上升到120万元,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压力不小,接下来还要看央行、银监会的细则以及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目前二手房贷款20年100万元,执行1.1倍利率为7.04%,月供7777.02元,总利息866485元;如执行更为严格的利率上浮政策,上浮至基准利率1.3倍8.32%执行,则月供将高达8564.65元,总利息1055516元。

  根据新“国八条”,以前按照差额征收营业税的做法被喊停。新政提出,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之前,普通住房按交易差额的5.5%征收营业税,一些人通过作假交易价格来避税。在一些地区,中介通过帮助客户制定阴阳合同,导致买卖的差价只有区区几万元,大大规避税收。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新政策会推出按照销售收入全额征税的做法。此举可以遏制一定的投资和投机,但也意味着购房者交易成本的提升。(记者 罗震光)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