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法建交迎来47周年 孔泉致函戴高乐后代庆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7日22:48
  中新社巴黎1月27日电 (记者 卫中)1月27日,中法建交迎来47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当日分别致函法国已故总统戴高乐将军的儿子菲利普·戴高乐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外事顾问让-大卫·雷维特,向他们致以诚挚的祝贺。

  孔泉表示,“饮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不会忘记当年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决定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中法交流史上的新篇章。孔泉对近年来中法在政治、经贸、文教、科技和人文等各领域里的合作不断深化表示高兴,相信今年中法合作将同时在双边和国际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前一天,孔泉在向法国和欧洲企业家发表演讲时,介绍了中法关系的情况。他说,中法关系的快速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政治方面,两国高层互访和各级别交往十分频繁。去年一年内两国元首和议会领导人分别实现互访,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和人文交流方面,两国建交初期,每年双边贸易额仅1亿美元,去年已达到448亿美元;建交初期,两国人员往来每年仅3000人,去年超过50万法国公民赴华旅游,中国公民来法人数近百万。目前在法国共有3.8万中国留学生,5000多法国学生在中国学习。法国大中小学学习汉语的学生达4.6万。

  孔泉表示,中法关系将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发展。两国将保持高层交往,并利用法国担任20国集团主席的契机加强协调与合作。在务实合作方面,双方将继续深化现有合作并开拓新领域。为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法决定将今年定为中法语言年,并将不断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

  据介绍,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外交关系,是西方大国中的第一个,轰动国际社会。当时,中法建交被西方媒体称为“外交核爆炸”。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