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税:重庆凶悍 上海温柔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1月28日00:50

  房产税:重庆凶悍 上海温柔

  叶檀

  1月26日晚出台国八条,1月27日晚,重庆、上海房产税细则同时出台,1月28日实行,没有给市场留出反应时间。到此,我们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不应再怀疑,对于挤除房地产泡沫的效果同样不应有太大的怀疑。

  重庆房产税一剑封喉,杀伤力绵延不绝,越往后效果越明显,因为房产税影响的是人们的投资收益预期。

  房产税首先打击投资性购房与高端住宅。按照重庆细则,重庆房产税征收对象包括:独栋商品住宅,不管是存量还是增量;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无重庆户籍、未在当地工作,在重庆买房,第一套不收税,但是二套及二套以上,开始收税。如无存量商品住宅,买首套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可以抵扣。其中存量独栋商品住宅抵扣基数是户均180平方米,高档住房为户均100平方米。

  重庆房产税刀法凶悍,所有存量的高端住宅都将征收房产税,所谓高端住宅是指比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如果以目前市场重庆主城区每平米5000元左右计,也就意味着从1万元开始到1.5万元,按0.5%税率征收;从1.5万元到2万元按照1%征收;2万元以上按照1.2%的税率征收。这一税率比上海高一倍左右。

  重庆绝大部分房产属于均价以下,据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高级分析师付琦先生介绍,每平米1万元以上占比不超过30%,1.5万元以上的不超过15%。重庆给未来价格与高档房设定了一个上限,希望房价维持在5000元左右。

  相比而言,上海属于温柔剑,税率较低,对存量房网开一面,此前购房者全部成为既得利益阶层,他们不会受到房产税政策困扰。

  房产税具有象征意义,具有对未来的威慑作用,具有对未来投资性购房的抑制作用。如果将来房产税大规模上升,说明购买高档房与多套房者增加,但购买者增加,说明通胀预期恶化,投资收益远超购房与持有成本。

  很多人希望房产税起到一剑封喉的作用,从短期看这是不大现实的奢望,重庆与上海2011年的房价会受到影响,但其他城市很难预期。可以肯定的是,投资者不可能忽视房产税的重大影响,如果重庆版的房产税大行其道,市场必然受到抑制。所有的投资都是风险收益的考虑,当投资者明确地预期未来政策风险不可控制时,该项投资品的风险溢价必定下降。

  房产税只是组合拳中的一组,从根本上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是稳健的可以预期的货币政策,是与实体经济相关的投资渠道的通畅。实体经济下行而通胀预期高涨,控制房地产投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终于出台的房产税来之不易,我们必须以公共财政的推进来呵护房产税的合法性,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与房产税组成平衡的马车,以实体经济壮大与投资渠道的扩充,使民众从房产税中获得财产性收入增长之益。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