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称沪渝房产税起到示范效应 深圳或接下一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28日01:46

  沪渝示范效应:更多城市或接棒

  黄树辉

  沪渝之外,房产税试点范围是否会扩大?昨天,官方给出了一个原则性的回应。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就房产税改革试点答记者问时表示,试点开始后,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税等因素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新华社文章称,有专家预计,短期内会有一批城市陆续加入房产税试点行列,各地方将陆续有政策跟进,掀起新一轮税制改革。

  试点的示范作用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重庆、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的试点情况将会给未来同类城市起到示范作用。上海对应着北京、广州等一线热点城市以及杭州、宁波、福州、厦门等东南地区房价较高城市,而重庆则与成都、武汉、天津等二线城市具有可比性。

  而种种公开迹象表明,继续上海、重庆成为开展房产税试点的第一梯队城市后,深圳有望成为国内第三个试点城市。

  成都、杭州等城市也有望加快开展房产税试点的相关准备工作。但业内普遍预测,房产税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的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上述三部委也表示,鉴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情况,我国目前对个人住房普遍征税的条件尚不成熟。对个人住房征税需要在制度设计和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为不断积累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房产税改革,有必要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

  从目前地方政府的公开表态来看,提法各异。

  在刚刚闭幕的2011年深圳“两会”上,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这也是为继重庆、上海之后,第三个将房产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两会”上还表示,目前上海、重庆已经开始试点房产税,深圳将会在这两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这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深圳房产税计划尚未开始调研,还无法给出明确时间表。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在“两会”期间也曾透露,深圳还在排队等候通知,有望成为房产税第三个试点的城市。

  而作为高房价城市之一的杭州是否会开征房产税也一直备受关注。不久前结束的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杭州市代市长邵占维透露,杭州市目前尚未考虑试点房产税,但杭州市政府密切关注重庆等试点城市房产税的推进情况。

  但杭州市地税局局长陈锦梅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杭州并没有参加房产税试点,主要考虑目前尚不具备试点开征条件,杭州市目前调控房地产业主要是通过扩大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两方面的供应量来实现。

  各地表态各异

  国务院要求,各地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为依法征税提供基础。新华社援引专家的判断认为,这或将是为房产税未来试点、实施做好准备。

  事实上,早在2003年,北京、江苏、深圳、重庆等六省市就开始进行物业税空转试点。2007年,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又批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四省市为房地产模拟征税试点地区。在业界看来,上述省市都初步具备了房产税试征的基本条件。

  然而,作为房价高涨的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对于征收房产税的公开表态有待明确。

  陈国强认为,当前大多数城市缺乏完善的住房统计信息,房产税如果在全国推广,居民家庭的住房面积、套数等基本情况都将需要摸底调查。

  但很多城市仍不具备实现个人住房信息数据库信息共享的现实条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不久前向媒体表示:“房产税的问题还没有进入广州的议事日程,目前没有开征的计划。广州今年准备在房地产统计方面开展家庭持有房屋套数的调研工作。目前一个人有多少套房的个案可以查,但宏观面的统计还没有。”

  而随着房地产税试点的不断推进,多个省市开始加快住房统计信息系统的改进升级,着手与房产税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省今年将对济南、青岛等省内重点城市的住房统计信息系统进行改进升级;天津市也计划在2011年组织住房普查,建立本地居民住房状况的动态数据库;而杭州、福州、大连等热点二线城市,也纷纷表示近期不会进行房产税试点,但自从房产税推广被写入“十二五”规划,各地都开始在技术上进行准备。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