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沪渝房产税方案公布:上海抑投资 重庆打豪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1月28日05:27
[提要] 昨天晚上,上海、重庆相继公布各自的房产税改革试点方案细则,今天起施行。上海增量房按人均60平米起征,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还规定了几种退还、免征房产税的情况。重庆主城九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将被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我来说两句]

  比较

  两版有几个重大差异

  一、适用范围及确定均价

  上海的房产税试点范围为上海全市行政区域,作为参照的“新房成交均价”指上海市上一年度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

  重庆的房产税试点范围为重庆市主城9个区,作为参照的“新房成交均价”指上两个年度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的算术平均。

  【细解】两地的“新房成交均价”均以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为准。不同的是重庆取前两年的均价相加再除以二,上海直接取上一年的均价。

  二、存量房征收与否

  上海一律不征;

  重庆存量独栋商品住宅要征收。

  三、重庆放过了“新购普通房”

  上海 本市家庭:新购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包括新房和二手房) 非本市家庭:新购住房(不论是否第一套)。

  重庆 本市家庭:独栋商品住宅(无论存量还是增量);新购的高档住房(指价格比主城新房成交价高2倍) 非本市家庭(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第二套住房。

  【细解】两市对外来炒房者都高度警惕,上海尤严。

  四、免税面积(起征点)

  上海按“人均面积”算,人均60平方米(含)为起征点。

  重庆按“户面积”算,一个家庭只能对一套应税住房扣除免税面积。分每户100平方米和180平方米两种起征点。

  【细解】在上海,若同一家庭,即使已有存量房产,但新购住房后,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仍低于60平方米(含)的,免征房产税;

  在重庆,存量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的应税住房均不扣除免税面积。

  五、适用税率

  上海分两档:0.4%和0.6%;

  重庆分三档:0.5%、1%和1.2%。

  【细解】无论上海重庆,税率都较温和,也都体现了差别税率。试点的意义更大。

  六、税款计算上海打7折

  上海:应纳税额=新购住房应税面积×新购住房单价×相应税率×70%;

  重庆:应纳税额=应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对应税率。

  【细解】应税建筑面积是指纳税人应税住房的建筑面积扣除免税面积后的面积。上海因为是针对新购房,所以就计算交易价格。重庆存量房按字面理解也以当时的交易价格来计税。

  另一个重大差异是上海征税时有一个70%的系数,相当于对应税房的总房价是打7折后再计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