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房产税出台:市民抢过户避政策风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8日08:21

   □晨报记者 张昱欣 徐运

  首次明确房价调控目标、约谈问责范围明晰、限购令升级至全国、二套房首付款提至60%、保障房用地单列……26日,国务院公布史上最严格的楼市调控措施“新国八条”,由于担心上海版细则可能会很快出台,昨天不少购房者赶往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抓紧办理过户手续,而房产中介门店的业务咨询量也急剧攀升。

  担心政策有变,最近过户的市民不少。26日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一手房签约套数为926套,创近两周来新高。

  市民抢过户避政策风险

  在交易量比较大的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昨天各个窗口都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和咨询的市民,等待的市民都是一脸的焦虑。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表示,这两天人确实比平时稍微多了点。而在普陀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昨天的人流量也比平时增加了两至三成。不少购房者表示,自己还不知道“新国八条”出台的消息,只是听说房产税要出台而赶来提早完成交易过户。一对刚办完手续的年轻夫妇长舒了一口气:“还好中介这两天一直催着赶紧办过户,我们今天特地请假来的,因为按照新政策我们不能再买房了。”

  不少当天过不了户的市民异常烦躁。“这下好了,过不了户你要负责的……”在长宁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门口,一名购房者和房产中介吵了起来。原来,为了避税,这名购房者想通过做低房价的办法,将所购买的非普通住房“做”成普通住房。“当时中介说价格没问题,但现在连窗口都送不进去,原来合同价比评估标准低了5万元左右,不能受理。”对于因此可能产生的风险,这名购房者忧心忡忡:“今天听新闻里说税收政策又要调整了,卖家是到手价,多出来的税费势必要算在我头上,这笔钱可远不是5万元钱就可以抵消的。”

  市民对2套房认定疑问多

  “新国八条”中,除了营业税调整,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加强版的“限购令”。上海之前的限购措施较为宽松,本地户籍家庭可以“新增一套”,而“新国八条”则规定只要有2套房就不能在本地行政区域购买住房,直接给大多数有实力的本地户籍家庭下了“禁购令”,而这部分家庭是当前市场里中高端物业的主要购买群体。

  昨天,不少内环内的二手房中介门店客户咨询量大增,大多数市民都是来询问是否还能购房。在汉宇地产南京东路分行,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本地户籍家庭,和丈夫名下各有一套小面积老公房,近期看中一套中福城的住宅,但尚未签约,昨晨看到“新国八条”的报道后很惊讶,立刻来店咨询怎么办。陈女士说,她现在对新政策还是很迷茫,2套房是按家庭认定还是按产证上的名字来认定,已有两套的话卖掉一套还能不能再买一套,如果父母房产证上有自己的名字能否再买房?对于陈女士的这些疑问,中介表示,估计得等上海版细则出台才能解答市民的疑问。

  买家催促房东赶紧交易

  除了咨询限购令,不少买家来到门店催促中介让房东赶紧出货。某中介透露,梅川一套总价130万元左右、面积在61平方米的两房房源,房东持有未满5年,购房者也为二套购房,他们都希望赶在政策细则出台前加快交易。市民常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中一套嘉利明珠城精装两房,但名下早有多套房源,受新政限购令的制约未来可能不能再购买新房。昨天特意赶来门店督促房东,希望能够在地方细则出台前,完成过户等交易手续。

  不过,截至昨晚发稿,上海版细则仍未出台。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