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数万名比利时人“耻辱大游行” 抗议无政府状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8日10:42
  1月23日,数万名比利时人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抗议比利时半年多来一直处于没有政府的政治僵局,要求各党派弥合分歧,立即组建联邦政府。这次大游行起名为“耻辱大游行”,是因为比利时人为自己的国家创造了“无政府状态”时间最长的历史而感到“无比耻辱”。

  如果从去年4月22日莱特姆首相提出辞呈,联邦政府解散算起到今天,比利时国家没有政府的状态已经持续了接近280天,创造了比利时建国180年历史上的无政府状态新纪录,同时也打破了此前由伊拉克创造的无政府状态248天的世界纪录。作为“欧洲的心脏、欧盟的首都”,这尤其让比利时人感到“耻辱”。

  两派力量谈不拢

  去年4月,比利时联邦政府解散,导火索是两大党派在布鲁塞尔的几个法语社区的居民选举权争端。比利时总人口1060万,全国分成3个行政大区,北部讲荷兰语的弗拉芒区占56%,南部讲法语的瓦隆区、包括讲德语的2万人占34%,两区中间使用荷法两种语言的布鲁塞尔首都区占10%。

  长期以来,荷语区与法语区政党之间矛盾重重,经常引发政府危机。去年6月13日,比利时举行议会选举。结果和往常一样,荷语政党和法语政党势均力敌,荷语政党略占上风。但由于票数分散,荷语政党必须与法语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才能在议会拥有稳定的多数票。自去年大选以来,两派力量谈了又崩,崩了又谈,目前组阁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两派政党之间的分歧,实质上是讲荷兰语区的比利时人与法语区的比利时人之间的分歧,是有关利益再分配的分歧。为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比利时必须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进行改革,以有效化解人口老龄化和公共债务累积的不利局面。

  对于这一点,荷语党派和法语党派已经取得一致。但如何改革,双方仍然分歧严重。特别是在财政和税收上,经济更为发达的弗拉芒区提出要获得更多自主权,以减少对相对落后的瓦隆区人的“资助”。弗拉芒人认为,不公正的财政和税收政策,使得他们一直在“供养”瓦隆人。这是半年多来双方谈不拢的主要原因,也是长期以来比利时屡屡发生政府危机的原因所在。

  政治僵局危害深重

  大多数比利人认为,没有政府的政治僵局如果继续下去,将对比利时政治经济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经济上,比利时公共债务庞大,而且比利时的国债半数以上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一旦市场对比利时失去信心,债务危机必将冲击这个“欧洲首都”。

  事实上,一个多月前,标准普尔已经把比利时的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出了警告。因此,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比利时必须立即制订2011年的财政预算。这个财政预算必须由联邦议会制订和通过。

  政治上,组阁陷入僵局,致使分裂主义思潮再次抬头。而且,僵局拖得越久,这种分裂的思潮可能会越来越严重,比利时南北的裂痕也会越来越大。为了防止经济衰退和国家分裂,比利人走上了街头,用“耻辱大游行”来警醒政治家,同时也警醒所有比利时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