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金库浮出水面涉及资金200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8日11:59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小金库一直为社会所诟病,然而它却像顽疾一样难以根治,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国启动了由中纪委、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参与的小金库治理工作。两年过去了,数以万计的小金库浮出水面,涉及资金200亿元,今天更有数个典型案例被曝光。

  主持人:从2009年启动小金库治理工作以来,我们到底查出了多少小金库呢?

  记者:实际上,小金库治理工作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个阶段是2009年,那个时候的治理重点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截止到2010年12月10日,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发现小金库25738个,涉及金额127.86亿元。第二个阶段是从2010年开始,治理的重点为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同样截止去年12月10日,全国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共发现小金库19855个,涉及金额88.49亿元。两项相加,全国共查处4万多个小金库,涉及资金超过两百个亿。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到底哪些行为是属于小金库范畴呢?

  记者:实际上小金库的范畴有关方面是有一个界定的,包括以下七种行为。

  1.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

  2.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

  3.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4.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

  5.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

  6.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7.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

  主持人:这是几种列入小金库范畴的行为能不能就这些行为解释一下,这样的行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常见呢?

  记者: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三种中提出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什么叫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呢?就是说本来这笔钱按照规定作为会议费培训费,但是有的部门到一个酒店里头去,同时打一张发票,比如10万块钱,20万块钱,然后就开出发票说是培训费,但实际上没有在这儿进行培训,也没有在这儿进行开会。或者会议培训费只有5万,但是打入10万,剩下这笔钱就可以转成所谓招待费或者其他的费用或者直接从中间套取一些现金,这种形成是比较常见的。

  还有另外一种常见的方法,就是我们常见的比如说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小金库,我们大家都会想是不是买发票拿假发票套取资金,这是一种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是很常见的。大家知道现在有一种东西叫购物卡,通过商场,在这个商场里买10万块钱的购物卡然后开办公用品,实际上他不是办公用品,把这个卡买出来之后分发到每一个比如需要给钱或者给物的这样一些人,让他们去购物,这样一种方式实际上用的发票虽然是真的但是它也是属于假发票的范畴。

  这两种行为实际上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特别是购物卡,目前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一些重视,这个购物卡应该怎么样规范,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重视甚至是一些处理。

  


  【你如何看北京今年迟迟无雪?】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