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而思创始人曹允东突宣布辞职 称“需要休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8日17:15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年伊始,就在人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等待股市来年再战的时候,中关村南的一座大厦里意外地传出了“总裁辞职”的消息,牵动了纽约市场。

  主持人:在纽交所上市仅仅三个月之后,学而思集团总裁曹允东突然宣布了自己将于4月1日离职的消息,公司股票应声大跌,围绕着创业板市场纠结了一年的高管辞职套现话题在纽约继续上演。他究竟为什么突然萌生退意?创始人黯然离开背后又透露出学而思怎样的不得已呢?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其实刚刚采访过曹允东不久,就你了解他为什么突然选择辞职呢?

  记者:我这个月7号才刚刚对他做过专访,当时也是在学而思集团,在他的办公室里。当时,他对于公司的战略还很有信心。当谈到自己的职业理想的时候,他讲述了当年创业时候,这个团队是多么的不容易,他们也是相当的团结,而且也表现出很旺盛的学习欲。仅仅半个月之后就得到他辞职的消息,我也是很意外。当时我们并没有特别多谈到公司未来发展的话题。而在讲到与公司核心团队的关系的时候,因为当时我也问他,你们现在有钱了,你们之间会不会有一些矛盾,他表示他们每个星期还都会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但是没有特别具体谈到决策的时候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可以看出这次他提出辞职也是一个很快的决策,从他自己的回答中可以看出来是一个公开的回答,也就1个月左右的酝酿时间。根据学而思的公开说法,他的辞职纯属个人原因,想休息了,然后做些投资相关的工作。不过作为近两年负责公司财务运营的最高层领导,又是一手把学而思做上市的创始人,他的辞职难免引起外界对于公司运营、财务等等方面的担心了。

  主持人:在这样一个很特别时期,因为个人原因想休息了,确实让人不太能够理解,学而思方面对此是怎么回应的,曹允东的离去可能影响到哪些方面?

  记者:在媒体发布会上,曹允东表示说,自己早在2009年就已经不再负责集团内部的运营管理,而是专注于企业的融资和上市,也就是说,他的离职不会影响公司的战略和业务管理。学而思201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已经超过预期。从现在到4月1号的这段时间,他会尽力保证一个新的财务负责人能够顺利的交接。而现任学而思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邦鑫也是他的创始团队之一,他表示目前学而思的发展速度是比较靠前的,这主要靠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不过资本市场显然不是这么回应的,因为曹允东离职的消息引发了公司股票连续两天的大跌,上市仅仅3个月,公司的心脏离职了,显然引发了投资者们对于学而思业绩的担忧。而且目前也正是处在年报业绩的披露的阶段,到底是由于什么原因目前我们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根据学而思的回应,学而思集团拥有4位创始人。由于曹允东对资本运作相对擅长,于是2009年以后,他就不再做具体的运营管理,而是一直在扮演CFO(首席财务官)的角色。公司现任的CFO从2010年6月加盟公司,已经经过了半年多的学习和公司业务运行,能够完全接手其工作。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德林认为,曹允东的角色转变可能是导致他离职的原因之一:

  李德林:根据我的了解,曹允东他以前是做运营的,但是因为他吸收的一些其它的资金,比如风投和PE,后面在上市前两年主要做IPO,就是融资上市这个内容。我们都知道融资上市都要把业绩做上去才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跟资金方的沟通。这两年过程中,在我看来曹允东已经不是一个所谓的创业者了,而是一个资本运营人。他只要完成了他的学而思的上市,他资本运营人的角色就已经完成。而公司真正的要去经营的话,就应该是资本运营人之外的其他股东,有可能是董事长,或者是其他副总裁做一些具体的运营,他的任务就已经结束了。

  不过,上市仅仅3个月,以“需要休息”来解释曹允东的离去显然难以说服所有人。在李德林看来,很多短期内发展起来的中小企业都会面临的一道坎儿,公司上市融得大笔资金后,该向哪里去发展,管理层内部可能产生分歧。兑现业绩的压力在每个业绩报告期都光临所有上市公司,学而思也很难成为例外:

  李德林:还有一个就是学而思里面会不会有一些更多的我们不可知晓的事情出现,比如说内部的不合这样的事情。创始股东再加上公司的总裁这个时候离开的话不是简单的身体或者生活上的原因。其实这个在中国的创业板也有很多的例子,比如像深圳的朗科科技,他的创始人在上市之后迅速的就离开,原因就是业绩的压力等等导致他们的矛盾越来越激化,最后就不得不分道扬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