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春节回家开支大成恼火族 称节后回到解放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9日02:53
部分年轻白领想回家过春节,却又恐惧归乡,笑称自己为"恐归族"。CFP/图

  相比亲情,神马都是浮云

  “节前欢喜过大年,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离2011年春节只有几天,对不少上班族来说,这个问题又该考虑了。过去的一年物价飞涨,多半人工资没涨,年前结余似乎都没有上一年多,你会不会在这时候考虑在过节礼上缩水呢?

  逆势增长这是个“艰难的决定”

  据说有人编制了一个标准:过年期间大大小小的礼物和红包送下来,开销在1000元以内的是“酷扣族”,1000-5000元的是“人情族”,5000-10000元的是“恼火族”,今年春节,你所属的族群是要降级还是要升级呢?

  “回家的火车票是248块,万一"被高铁",多出400块。父母一年到头不给钱,去年2000块今年3000块,外加两件衣裳1500块,爷爷和外婆分别要孝敬下,去年800块,今年各1000块,三个表弟,一人200块,共计600块,还有两个好友节日期间结婚,一人送500块共1000块,还有同学聚会,家庭聚餐……都要花钱,保守估计8000块。”给记者算这笔账的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小邹,27岁的他依旧单身,平时主要吃公司食堂的,去年最明显的感受是房租多花了3000块。不过即便如此,他还是把给家里的过节礼涨了。

  “当然不能少,过节给父母公婆送节礼,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压岁钱,这一方面是人情,另一方面也是面子。去年是柴米油盐都在涨,年底房贷还涨了一笔,我们家年底结余比去年少了1/3,要送出去这么些钱,却是压力很大,觉得累,可是把钱缩水是肯定不会的,不能被别人笑话。”在某职业中学当老师的小沈夫妻俩认为“花钱事小,丢了面子事大”,因此最近还在为此犹豫。

  节礼缩水

  本不想如此“悲催”

  “工作3年了,因为一直不稳定,存折今年才上了五位数。去年给家里1000块,外公外婆500块,但今年公司效益差,年底奖金发得少,加上物价上涨,生活压力也大,所以打算一共给1000块,想想很是心酸。”从事手机销售工作的河南小伙王昊说,“其实挺羡慕"恼火族"的,至少有这个能力。”

  不过也有聪明如市民李女士的,“去年是给钱的,今年准备送东西了,前一阵子在网上团购了一些炒货礼盒,价格比超市便宜不少,看起来也很有面子。”利用今年流行的团购网选了“节日礼”,精明的主妇既省了钱,也看不出节日礼有什么“缩水”。

  父母心愿

  家人团聚是最佳礼物

  “我父母就告诉过我,其实根本不在乎过年究竟给多少钱,给不给都无所谓,就希望我能回去一起过,知道我过得好,他们最开心。”就在不少人为过节礼涨与不涨纠结的时候,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白小姐则替众多“父母”说出了心声。

  “大多数年轻人一直在努力,想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毕竟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而亲情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要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孝敬父母,就平时多打个电话,节假日多陪陪他们吧!别让"常回家看看"这样的自然之举也要被写进法律。”网友“LIN”感慨说,其实,跟亲情相比,钱啊、礼物啊,通通都是些浮云,能回家团聚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