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院士解读2010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嫦娥二号列首位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9日02:34
  新闻背景:

  由55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0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日前在北京揭晓。

  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探月工程二期揭幕

  解读: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是为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部分关键技术验证试验,并继续进行月球科学探测和研究。

  2、“天河一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解读:2010年11月17日,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正式发布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位居世界第一,取得了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的历史性突破。

  3、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首次突破3700米水深纪录

  解读: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4、京沪高铁全线铺通

  解读:京沪高铁是当今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

  5、水稻基因育种技术获突破性进展

  解读:《自然·遗传学》杂志2010年5月23日报道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研究员等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水稻分蘖分子调控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6、揭示致癌蛋白作用新机制

  解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翼和付向东联合研究组发现,PTB蛋白不仅能直接抑制靶基因的可变剪接,还能直接促进靶基因的可变剪接。该发现打破了已写入教科书的、认为PTB蛋白是抑制蛋白的定论。

  7、实验快堆实现首次临界

  解读: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

  自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快堆研发技术的国家之一。

  8、实现16公里自由空间量子态隐形传输

  解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组成的联合小组,在北京八达岭与河北怀来之间架设了长达16公里的自由空间量子信道,并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成功实现了世界上最远距离的16公里的量子态隐形传输。

  9、“大熊猫基因组”发表

  解读: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发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参与的合作研究成果《大熊猫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表明,大熊猫有21对染色体,基因组大小为2.4G,重复序列含量36%,基因2万多个。

  10、煤代油制烯烃技术迈向产业化

  解读:2010年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化技术”(DMTO-Ⅱ)在京首签工业化示范项目许可。

  2010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评选出的2010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

  1、人造生命迈出关键一步;

  2、首次探测到暗物质粒子;

  3、发现“超级细菌”;

  4、首次成功制造并捕获反物质原子;

  5、IBM发布硅纳米光子芯片技术;

  6、“普朗克”卫星绘出首幅宇宙全景;

  7、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束流对撞首获成功;

  8、“千人基因组计划”获重大成果;

  9、发布首份全球海洋生物普查报告;

  10、量子纠缠首次在电晶体线路中完美实现。

  解读:就公众关注的“人造生命迈出关键一步”,相关专家介绍道,美国J·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人工合成了一种名为蕈状支原体的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将其植入另一个内部被掏空的、名为山羊支原体的细菌体内。最终他们使植入人造DNA的细菌重新获得生命,并开始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繁殖。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第一个人造细胞,它向人造生命形式迈出了关键一步。专家评论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技成果。

  2010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揭晓

  本报北京电 (记者赵晓霞)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26日在京揭晓,分别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科技馆,同中外少年儿童一起参加“体验科学、快乐成长”活动;6集专题电视片《钱学森》热播,科学家题材首次进入中央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行列;“低碳”成为年度流行语,节能减排深入人心;上海世博会充分展示“科技改变城市生活”,公众尽享科普盛宴;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发射成功,传媒直播推动航天科普升级;张悟本等褪去光环,“科学养生”成传媒热点;甘肃舟曲泥石流和上海高楼大火凸显公众安全知识不足,应急科普成社会热点;转基因食品再起争议,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热切关注;科幻大片《2012》热播,公众更加关注地球与人类的未来;“日环食”千年一遇,大规模观测再次引发天文科普热潮。

  作者:赵晓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