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海重庆开征房产税 专家认为试点时间不宜过长税率应全国统一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9日09:40
  本报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辛红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改革试点今起拉开序幕,上海重庆在1月27日晚间分别公布了试点的主要内容。业内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的开征对于房价和普通老百姓的影响都不大,按照税收法定原则和税率统一原则,房产税的试点时间不宜过长。

  虽然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并授权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但是专家认为,为体现税收公平原则,税率应该全国统一,目前当务之急是修订暂行了24年的房产税暂行条例。

  而从两地的试点方案看,征收对象和税率、计税依据等都不相同。其中,重庆房产税的征税对象包括:独栋别墅,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高档公寓;对于在重庆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的三无人员在重庆所购房产,购买两套以上住房的从第二套开始要征收房产税。

  上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在税率上,重庆是0.5%至1.2%,上海是0.4%至0.6%。

  “重庆房产税包括存量和增量,方案重一些,上海只针对增量房,方案很温柔。”专家透露,为体现公平,全国的改革方案将对存量和增量统一征收。

  另外,房产税能否顺利开征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从两地方案看,目前主要以应税住房的房产交易价来计税。重庆表示,待条件成熟时按房产评估值征税。上海表示,计税依据为参照应税住房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确定的评估值,评估值按规定周期进行重估。试点初期,暂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以评估值征税,评估机构和评估方法如何确定是关键。业内人士表示,在相关配套措施尚未成熟之时,试点应该谨慎。

  另外,专家认为,启动房产税改革的同时,应该减免个人所得税。“房产税改革应该有一个路线图,给纳税人以科学的指引和较好的预期。”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