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办证人数激增考验黑龙江出入境管理 开门求谏化解办证难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9日09:52

本报记者 郭毅

本报通讯员 张放

  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出来,玛丽雅一见到记者就竖起大拇指。2011年1月27日下午两点,这位在哈尔滨EEC外语学校任俄文教师的俄罗斯美女,一下课就来此办理加急签证,在外管科办事窗口,接待她的于笑军警官给了她满意的答复。

  这是记者亲历的一幕。这一天,是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举办的“开门评警”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进警营活动日,为出入境管理工作提建议,挑毛病,找不足,目的是发动全系统“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让人民满意”。据介绍,全省13个地市、行署及垦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的全部91处服务窗口同一天均开展了这一活动。

  正确处理“服务与管理、发展与治理”两个关系,打造一个便捷、高效、人文的出入境“绿色通道”是新任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刘扬一直思考的课题。刘扬局长向记者介绍,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最为突出的矛盾是办证照量的大幅增长。2010年全年,全省办理97-2版护照31.2万余证次,同比增长率达28.07%;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16.6万证次,办理往来港澳签注45.8万人次,同比增长41.7%;审批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3万余本,同比上升77.9%;批准内地居民前往港澳定居290余人次,同比下降29%。办理口岸签证1.01万人次;办理台湾居民来大陆签注470余人次;办理边境旅游护照9341证次。其中,哈尔滨出入境管理部门承担了全省三分之二办证照量的工作。

  去年春节前夕,哈尔滨出入境管理处受理办证人员数量激增,被迫采取发放号码排队的方式。即便如此,仍有大批办证人员不能及时递交办证手续,发生了中午吃饭时间围堵工作人员进餐的场景。这一事件对出入境管理部门触动很大,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出入境管理部门研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举措,在畅通办证渠道、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制定了应对办法,增设出入境接待受理分窗口,提供异地办证延伸服务、开通网上受理大厅、开通节假日“绿色通道”。同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启用一批新装备,加快办理证照的工作效率。

  在这次评警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诚恳欢迎各界群众和广大申请人,特别是新闻媒体为出入境管理工作挑毛病,无论涉及到哪个单位,哪个民警,哪个岗位都将认真对待,找出不足,重在整改,从每一个细节抓起,从每一件小事改起,从每一个人做起,积小改为大胜,促进全省出入境管理队伍的整体进步。据统计,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系统共组织16次集中宣传,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召开“向人民报告工作”座谈会23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次,慰问生活困难群众43户,捐助款物17000余元;直接走访中外群众1300余人次,收到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125件次。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的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进警营活动,敞开的不仅是管理之门、服务之门,更是心灵之门、感情之门。开门评警,出入境管理局在“走出去”到企业、社区、宾馆、校园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还将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请进来”,这个从“走出去”到“请进来”的过程,传承的是公安机关“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的精神,维系的是人民警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坚持的是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最高目标的工作导向,发扬的是公安民警始终以真心换真诚、以真心换真情、以真心换民心的工作作风。

  本报哈尔滨1月28日电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