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达沃斯年会进入第三天 多场讨论围绕欧美经济未来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1月29日06:3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我们先来关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第41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8号进入第三天。那么当天的活动中有哪些亮点?下面我们就来连线本台特派达沃斯的记者段秀杰。段秀杰,在达沃斯现场采访的第三天,有哪些话题在你看来是比较受到各方关注的呢?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进入第三天,我还想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这一天活动的亮点。第一个关键词是“信心大比拼”,第二个关键词是“多哈回合提速”。主持人!”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的第一个关键词“信心大比拼”在当天的年会活动中都得到了怎样的体现呢?

  “28号的多场讨论都围绕着美国和欧洲两大地区的经济未来。当天来参加讨论的几个重要人物: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信心”一词,不同的是前两者力挺的是欧洲经济,盖特纳则对美国信心满满。

  当天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了一场特别致辞。他在讲话中向与会者大声疾呼,应该改变对欧洲经济的悲观论调,现在是改变方向,用乐观主义对待欧洲的时候。卡梅伦对欧洲经济表示有信心,但认为不能单独依靠现行的通过紧缩政策来减少政府的赤字,而采用增加投资、建立更多的小企业来刺激就业的方式来逐渐减少欧洲的主权债务,使经济恢复活力。他认为增加的投资额约为1800亿欧元。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另一场特别致辞。她首先对欧元的前景表达了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相同的态度,她说,欧元没有出现危机,更不能失败。她说,德国经济在去年增长强劲,国内消费者信心恢复,未来德国的增长更多的依靠内需。她认为,欧洲各国通过减少开支来减少赤字的做法仍要坚持下去,她还向与会者介绍了德国政府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的经验。

  盖特纳是美国政府出席达沃斯年会的最重量级官员,他当天在一场题为“美国经济的优先方向”的讨论中,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表达了信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第四季度维持了3.2%的增长速率,高于第三季度的2.6%增长率。对此,盖特纳表示,现在对美国实现可持续扩张的信心也越来越充分。但他同时表示,失业率还不会出现快速下降,减少赤字财政仍是艰难的。他同时为美国大发货币的做法进行了辩护,认为财政紧缩将有可能危机经济的复苏。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持续了近十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已经成为了多边贸易谈判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的一轮谈判。那么你提到28号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多哈回合提速”,这是不是意味着僵持不下的多哈回合谈判有了取得成果的希望呢?

  “现在作出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在28号这天的讨论中,如何为僵持十年之久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提速的确是一个核心议题。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天的讲话中都将多哈回合作为了重要内容。卡梅伦认为,多哈回合谈判成功是对全球经济“不花钱的经济刺激计划”,默克尔则表示,“我们离终点仅有数米的距离,如果现在停止冲刺,那么机会将不会再来,十年的努力将付之东流”。当天,巴西、墨西哥等国家的领导人在讨论中也都呼吁有关各方再多使一把劲,争取使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

  28号晚上,世贸组织七个最主要经济体中国、美国、欧盟、巴西、印度、日本的贸易部长在达沃斯举行了一个小型部长级会议,讨论了多哈回合谈判在2011年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段秀杰的报道。我们也将继续关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最新消息。

  作者:段秀杰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