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同斯里兰卡半年开通3条航线 折射交往增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9日11:13
  中新网1月29日电 题:让中斯友谊飞得更高——写在科伦坡至广州航线首航之际

  作者:柳楚

  1月28日傍晚,一架飞机呼啸着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这是斯里兰卡航空公司开通的科伦坡-曼谷-广州往返航线首航,该航线每周三班。至此,中斯之间(除香港外)已开通4条直航航线,每周13个航班,北京、上海、昆明、广州等城市均已开通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直航。

  对比中国同邻国的空中往来,4条航线、13个航班无论如何都不能算多。但是,如果考虑到中斯在2005年才开通直航,而且其中的3条航线、10个航班是去年7月到今年1月仅半年左右时间开通的,就会让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出中斯之间的交往在增多,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在深化,中斯关系发展正展现出美好的前景。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北部,风光秀丽,物产丰富,被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自从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斯里兰卡走上了国家重建和民族和解的道路,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取得重要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瞩目。2010年斯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这对于饱经战火,并且刚刚从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恢复过来的斯里兰卡而言殊为不易。

  中斯友谊可以追溯到1500多年前,当时中国的高僧法显赴斯游历,学习佛经,成为中斯交往史上的佳话。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斯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一直给予对方真诚、无私的支持和帮助。新中国成立初期,斯里兰卡政府顶住西方压力,毅然同中国政府签订了《米胶协定》,对于身处逆境的中国人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1957年,周恩来总理访斯期间,冒雨在科伦坡独立广场发表演讲,让无数斯里兰卡民众为之动容。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斯里兰卡结束内战之后,中斯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机遇。仅以2010年为例,两国领导人互访和接触频繁,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全年经贸额有望超过20亿美元,增幅将接近30%。中国企业在斯承担了大量的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为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了斯方好评。中国公民赴斯人数也从2009年的11000多人次增长到2010年的15000多人次。2011年是斯里兰卡旅游年,有理由相信,在两国间直航不断增加、相关条件不断优化情况下,两国民众相互往来会更加便利,往来的人数也会更多,中斯关系发展会取得更大进展。

  中斯关系在不断向前迈进,但同两国合作潜力相比,仍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双方应该把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使双方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从而实实在在地惠及两国民众,使中斯关系基础变得愈加牢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中斯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中斯互利合作才能够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