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推迟退休年龄至67岁 以削减财政赤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9日20:36
  西班牙政府27日与工会组织达成协议,决定把大多数人的法定退休年龄推迟至67岁,以削减财政赤字。

  内阁定于28日批准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并递交议会审议。不少分析师认为,这项方案已得到主要工会组织认可,预计将获议会通过。

  退休迟

  西班牙政府与主要工会组织协商数月,本月27日就退休制度改革达成一致,决定把法定退休年龄推迟至67岁。

  几家工会组织领导人说,他们仍会就方案细节与政府磋商,然后才会在方案上签字。不过,劳工与移民部在一份声明里说,双方原则上已经达成一致。

  在工会组织争取下,政府同意让缴纳养老保险金超过38.5年的员工65岁退休。

  劳工与移民部说,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定于2013年开始逐步实行。

  按照蒙克洛亚宫一名发言人的说法,这项方案“安全、平衡、富有挑战性而值得信赖”。

  决心大

  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去年在未获工会组织和反对派支持的情况下推行一系列牵涉工人利益的改革,以降低财政赤字,防止本国主权债务危机加大。

  对政府有意推迟法定退休年龄,几家工会组织一度威胁罢工抗议。去年9月29日,各行业工会联手举行总罢工,反对养老金冻结、公务员减薪等紧缩政策。

  根据工会组织与政府达成的协议,这几家工会将不会举行罢工反对退休制度改革。

  内阁定于28日批准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然后递交议会审议。不少分析师认为,鉴于这项方案已经获得主要工会组织支持,预计议会将顺利通过法案。

  按照萨帕特罗的构想,即使议会没有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他也会以法令形式推迟法定退休年龄。

  为减赤

  工业、旅游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养老金系统2010年首次没能实现盈余。预计到2040年至2050年,养老金支出将占公共总支出的14%,而2010年比例为9%。

  政府希望以退休制度改革显示减赤决心。不过,预计到2015年之前,这项措施不会给财政状况带来多大影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经济分析师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需要看看退休制度改革是否能令市场相信这一步迈得够大。与其他改革相比,这项措施没那么紧迫,但仍是保障市场可信度的重要一步。”

  欧洲不少国家遭遇主权债务危机之际,法国、西班牙等国推行退休制度改革以降低财政开支。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去年11月实施改革,把法定退休年龄推迟至62岁。(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