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读1号文件:改革2字异常重要 四方面均有欠帐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1月29日23:12

  央视评论:“一号文件”在新高度上应对水利难题与欠账

  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八个“一号文件”。一号文件提出,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报道了此消息,随后央视评论员杨禹在《东方时空》栏目中作出相应解读。

  杨禹在节目中谈到,“一号文件”刚刚发布,我的感受是两个词,一个是新高度,一个是新办法。

  首先这次一号文件是站在新高度上,来应对水利建设的难题和欠帐。什么是新高度?文件里提到,水利建设不仅是关于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甚至事关国家安全,这是把水利建设提到从未有过的新高度。提到这样新高度,是因为我们确实面对很多欠帐,这份文件里就直言无讳的承认,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像去年的西南大旱,今年年初的北方大旱,这是老天爷带来的风险。现在农业发展进入高技术的阶段,再想取得更好的发展,难度越来越大。还有,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这也带来很多变数,所有这些都使得水利建设非常重要。而且不仅有国家安全,水利建设对于电视机前很多农民来说,事关一个家庭,一年的经济安全和生活安全。

  另一个关键是新办法,它突出从各个方面用新办法来去解决水利建设当中面对的难题,从而提高水利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要想办好水利,需要四样东西。好的规划、足够多的钱、足够多的人,还有一个好的管理和协调制度。在这四个方面目前都有欠帐。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文件主标题,水利加快发展,发展前面还有改革二字。我觉得改革二字异常重要。在这份文件里面能够看到提出在未来五到十年里面很多重要的改革,比如说用水总量效率固定制度,比如财政指出结构很多改革。只有这些改革取得突破,水利建设大到国家安全,小到一个农民家庭生活的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