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直升机将竞标美总统专机 成功希望不大(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30日01:25
  2010年3月18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自主研制的AC-313中型民用直升机,在江西景德镇首飞成功。(资料图)
作为“海军陆战队一号”的VH-3D“海王”直升机。(资料图)

  有观点称美国官方乐见中国航空业参与敏感项目投标

  新快报讯 1月24日,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准备与合作伙伴美国航空航天公司参与投标,竞逐美国海军VXX直升机项目和美国空军T-X高级教练机项目。在VXX直升机项目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计划用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设计用于民用的AC-313中型运输直升机竞标;在T-X项目中,竞标将集中于中国的双引擎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据悉,T-X项目是美军新一代教练机项目,而VXX直升机项目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用于输送美国总统的直升机“专机”。

  美国总统专机维护费用昂贵

  美国总统现在使用的直升机是斯科尔斯基公司的VH-3D海王直升机,是个1974年研制的老型号直升机。奥巴马曾说过,现在的直升机不错很适合我。但专业人士已经指出,奥巴马似乎是在“彰显勤俭持家”但其实根本不了解实情。VH-3D海王直升机这个老旧型号维护十分昂贵,看着是省钱但实际上比新飞机还费钱,一年的维护据一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透露可达32亿美元!其实早在“911”之后,美国总统就想换新的直升机了。但这个项目仍然由于达到了112亿美元的天文数字而被终止。

  VXX直升机项目重新启动,是本着“价廉物美”的目的去的。当然美国的军工巨头们可不这么看,美国货从来就是“贵”就一个字。不过这次招标却由于中国企业的背景而变得有意思起来。按照美国航空航天公司律师柯克兰说法:AC-313的规格对于VXX项目来说是完美的,并且便宜许多!

  成功希望不大但或可为美国杀价

  AC-313参与VXX项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便宜,而是AC-313直接脱胎于中国“直八”直升机。据报道,AC-313型直升机首飞于2010年3月,是直八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改进重点是重新设计机身提高整机的抗坠毁性能,改进旋翼系统提升其高原飞行性能。2010年9月18日,AC-313直升机又成功登陆珠峰大本营,成为中国首个能在全疆域飞行的直升机。AC-313参与VXX项目,一些专家已经指出成功的希望不大。更重要的是,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技术或者价格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政治问题。你能想象,美国总统会乘坐一种有着中国军用装备背景的直升机到处转悠吗?即使中国仅仅提供一种飞行平台而美方加装电子设备,美国总统都会被其国内鹰派和右翼的口水淹死。

  而对于中国来说,尽管还没有自己的大飞机,但中国航空工业敢于在VXX这种美军敏感项目中参与投标,其“亮剑”精神颇值得肯定,甚至美国官方也乐于这种场面的出现,起码能够对那些美国公司杀杀价。 (新华)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