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毒鸡蛋事件引食品安全危机 数万民众大示威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30日01:42
22日,柏林,民众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7日,柏林,商店售卖的鸡蛋已无人问津。
  最近,德国陷入一场食品安全危机,因为相继在鸡蛋、猪肉和鸡肉等食品内发现致癌的二恶英,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德国全国不安。尽管在这起食品安全事件中并没有出现受害者,但为了表达愤怒,数万德国民众近日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严格食品安全监管。

  这是一起并没有发现任何受害者的食品安全事件,但在鸡蛋等日常食品中检出超标二恶英,依然在德国引发一场严重的食品安全“地震”,激发了民愤,也震荡默克尔政府。

  数万民众大规模示威

  2010年12月底,在一次定期抽检中,德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一些鸡蛋中发现超标的致癌物质二恶英。随后,相关机构对数千枚鸡蛋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许多农场的鸡蛋都含有超标的二恶英。

  二恶英包括210种化合物,毒性十分大,是砒霜的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二恶英常以微小的颗粒存在于空气、土壤和水中,主要产生于化工冶金、垃圾焚烧、造纸以及生产杀虫剂等过程中。鸡蛋中竟然检验出二恶英,这立即引起了德国舆论的极大关注。对这一事件的特别报道一时间充斥该国各种媒体。

  而一场食品安全危机也由此爆发。数万德国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1月22日,成千上万德国人走上柏林街头举行抗议示威。这次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称,当天参加示威的人数达到了2.2万。

  参与示威的德国地球之友协会成员雷因希尔德·本宁说:“过去几年来,我们的环境标准和畜牧标准都在放松,这危及了消费者的安全,就像现在一样,我们看到了二恶英丑闻。”

  舆论压力推动“追凶”

  舆论的压力推动了“毒鸡蛋”丑闻的调查工作。随着调查深入,有关机构发现,鸡蛋含有超标二恶英的根源在于有问题的养鸡饲料。而通过对有毒饲料的追查,最终的焦点锁定在了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的一家饲料原料提供企业哈勒斯和延彻公司身上。正是这家公司将受到工业原料污染的脂肪酸提供给生产饲料的企业。

  事实上,该公司从2010年3月就知道其生产的脂肪酸受到了二恶英污染,但是没有立即停止生产并报告给德国农业部。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农业部公布的检验结果显示,该公司生产的部分脂肪酸中二恶英的含量超过法定含量的77倍。

  而从2010年3月到2010年12月,这家公司把大约3000吨受到二恶英污染的脂肪酸出售给了位于德国各地的数十家饲料企业。

  2011年1月初,哈勒斯和延彻公司被正式提出刑事指控。为了控制污染,德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隔离了4700个养猪场和家禽饲养场,超过8000只鸡被强制宰杀。

  尽管如此,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1月12日证实,在政府对相关农场实施隔离和关闭之前,已经有一些可能被污染的猪肉流入了市场,其中部分猪肉已经出口。德国农业部长艾格内尔随即要求各州政府立即回收任何可能被污染的猪肉。

  而对二恶英污染食品的恐慌迅速蔓延。韩国、斯洛伐克等已经禁止销售从德国进口的动物产品,而英国、荷兰的有关当局也开始调查含有德国鸡蛋的食品是否安全。

  在德国国内,消费者不断缩小购买蛋类和肉禽类食品的比例。自丑闻曝出后,德国的鸡蛋、鸡肉和猪肉销量都出现了下滑,其中鸡蛋销量减少了20%,鸡肉和猪肉销量分别减少了10%。

  德国农民要求就这一丑闻造成的损失获得赔偿。据估计,德国农民就这一丑闻遭受的损失每周高达6000万欧元。

  消费者组织施压政府

  德国农业部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二恶英污染食品导致健康问题的报告。但是消费者组织要求,政府不应只是说服消费者相信这次食品丑闻没有重大健康威胁,更应当对动物饲料行业实施更严格的规范措施。德国消费者权益组织“食品监督”发言人格罗斯说:“每个饲料制造商都应被强制进行二恶英检测,并向政府报告结果。”

  此外,消费者组织也纷纷敦促修改德国食品安全法。德国消费者组织联合会发言人弗朗查克说:“我们需要对食品行业建立集中控制体系,实施更加严格的规范和惩罚。”

  面对民众的愤怒和消费者组织的压力,德国政府做出承诺,将对食品和饲料行业实施更加严厉的规范和监控,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1月10日,德国农业和消费事务部部长艾格内尔与德国饲养业代表举行了危机会议,并对消费者的呼声作出了回应。艾格内尔承诺,作为预防措施,所有购买了受影响饲料公司产品的农场都将被隔离,无论是否被污染。

  在这次会议后,艾格内尔还公布了一项动物饲料和食品安全计划。这项计划要求对违法行为实施更加严厉的惩罚。“我们将大幅提高安全标准,并加强监管和通报的责任,这是消费者的期望,我们将满足他们的期望。”艾格内尔说。

  影响

  丑闻推动食品安全修法

  此次食品丑闻也推动了相关的法律进程。

  艾格内尔公布的动物饲料和食品安全计划写道:“今天,像二恶英丑闻这样的事件已经不仅仅是地方性的了,在公共卫生和经济方面,这样的事件会产生地区性、甚至全球性影响。为此,消费者保护组织和司法等部门将一起研究调整现行法律的必要性。”

  艾格内尔表示,新计划将对饲料生产商提出新的责任,要求他们检验饲料成分,并将检验结果送交有关部门。这一计划还呼吁实施更加严格的注册制度,并要求严格分离动物饲料原料与其他工业原料。

  除此以外,艾格内尔说,政府将研究把食品和饲料安全的相关规定列入刑法,违反者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而非民事责任。

  为了保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透明度,德国政府还计划建立一个预警系统,把二恶英检验结果纳入数据库,若发现二恶英,各级政府必须立即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