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罕见全面封杀互联网 传巴拉迪被警方软禁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30日04:07
昨天,在开罗的示威活动中,防暴警察向民众开枪,至少造成1人死亡。图中为一示威者受伤倒地。

  穆巴拉克火线任命副总统,坦克开进开罗市区封锁布控

  密友出任30年来空缺“副总统”一职 总理纳齐夫内阁昨集体辞职

  军方封锁金字塔等景点周边交通 周五以来已有39人死亡 中国发旅游警告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毫无去意

  以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为诉求的埃及全国性抗议示威活动已出现暴力和失控迹象。

  在多个城市连续四天的街头抗议后,穆巴拉克在当地时间29日凌晨首度露面发表电视讲话。穆巴拉克宣布解散以总理纳齐夫为首的埃及现任政府。他强调自己很关心民众生活,并承诺将推进改革、努力解决失业问题。但穆巴拉克未显示辞职意愿。同时,他指责示威者滥用他赋予他们的自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穆巴拉克在29日晚些时候任命他的密友、该国情报主管奥马尔·苏莱曼为副总统。这是穆巴拉克执政近30年来首次做出这一任命。分析认为,82岁的穆巴拉克可能是在为“接班人”铺路。此前外界普遍认为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将接任。

  此外,穆巴拉克昨天还任命前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他将负责组建新政府。

  穆巴拉克的讲话显然没能平复民众的挫折感和愤怒情绪。就在数小时后,开罗民众不顾政府警告,连续第五天大规模集结要穆巴拉克“下台”。示威随后演变为流血冲突至少1人死亡。

  随着当局者与民众对立情绪升级,埃及军方昨天对多个城市的控制明显加强。坦克和装甲车已经开上开罗和亚历山大等主要城市的大道。示威者28日在执政的民族民主党总部大楼纵火,围困国营电视台和外交部。军方昨天动用了坦克保护这些建筑。

  与此同时,开罗城外通往金字塔的主要道路及市内各大景点,均被军方封闭。如果乱局持续,埃及最为重要的观光产业将严重受创。昨天,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已通过外交部网站对中国公民发出旅游预警,提请公民慎重考虑前往埃及。对于目前已经在埃及的中国游客,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不要前往人多聚集和敏感区域,如市中心解放广场等。

  埃及反政府抗议活动升级,也引发国际投资者担心席卷中东地区几个国家的骚乱可能向主要产油国扩散的恐慌情绪,原油期货周五飙升。而在避险心理驱动下,黄金期货当天走高。担忧情绪甚至波及美国股市,美股周五创下数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并结束了连续八周的上扬走势。

  传巴拉迪被软禁

  29日凌晨,穆巴拉克发表了11分钟全国电视讲话。他说,现任政府会辞职,新政府组建进程将于30日开启。纳齐夫政府已在昨天应穆巴拉克要求辞职。另有传闻称,由于当局担心巴拉迪的影响力将使局势更加复杂,参与了28日开罗示威的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巴拉迪已被警方软禁在其开罗郊区的住宅内。

  穆巴拉克在28日的讲话中说,他“不但是以总统的身份,也是作为一个普通埃及人”,呼吁埃及民众维护国家的稳定与安全。他承诺继续推进政治经济改革,采取措施应对社会热点议题。但他没有流露出将辞职的意愿,并指责示威者对公共财产的破坏造成了危害。

  在穆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他与埃及总统在电话中交谈了很长一段时间。奥巴马敦促穆巴拉克将“动荡之时”转变为“践诺之时”,改善埃及的经济和民主状况。奥巴马称,国家以暴力来回应示威无助于解决人民的困苦,他也同时呼吁埃及的示威者停止暴力。

  本月25日以来,埃及首都及地方多省连续发生抗议游行活动。28日下午,首都开罗、亚历山大等地再次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自周五以来,有至少39人在冲突中丧生。据埃及官方昨天通报,39人中有29人是示威民众,10人是警察;另有超过2000人受伤。至此,埃及从25日开始的全国示威已造成至少46人死亡。

  多城戒严

  穆巴拉克28日以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身份发布宵禁令,宣布在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3座城市实施宵禁。29日凌晨,20多辆装甲车驶抵抗议者聚集地、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驱散抗议人群。开罗市内主要道路恢复通行,军警控制主要路口。昨天晚些时候,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3座城市的宵禁时间被延长,即从16时至次日8时实施宵禁。

  埃及军方昨天通过埃及国家电视台向民众发话,要求他们不要“扎堆站在一起,并遵守宵禁”。报道还说,拒绝听从者将受到“法律制裁”。

  尽管如此,昨天还是有数万民众在开罗的中心广场集结要求穆巴拉克下台。集会开始时较为平静。但随后有警察向民众开枪。目前还不知道警方使用的是否是橡皮子弹。此外,军方昨天在开罗等大城市的关键交叉路口均有军队设防,埃及政府办公大楼、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开罗市内主要广场周围也有士兵站岗。出于安全考虑,通往金字塔的道路昨天被军方封锁,多个旅游景点也被暂时关闭。

  不过埃及手机服务昨天局部恢复,尽管短信和互联网服务依然中断。埃及政府28日罕见地全面封杀互联网服务,手机和短信服务也几乎全断。此举招致美国政府、多个人权组织和社交网站的强烈谴责。

  作者:方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