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今年经济增速或达5% 通胀率快速蹿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0日09:13
  据商务部网站援引泰国《世界日报》的报道,泰国中央银行金融政策部助理行长帕布表示,虽然2010年泰国经济曾受到政局问题以及自然灾害等负面因素影响,但全年经济增长率却有望高达8%,反映出泰国经济基础稳固,看好2011-2012年泰国经济能够正常增长,央行仍维持2011年目标经济增长率为3%-5%,并且2011年经济增长趋势有望小幅超过目标。

  帕布透露,通货膨胀率快速提升,将成为影响2011年泰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预计2011年通货膨胀率将位于2.5%-4.5%之间,2010年10月份预估为3%-5%,来自于政府延长惠民措施的实施时间,但如果该措施于2011年2月结束后,通货膨胀率可能快速升高。

  帕布预测,2011年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为2%-3%,且有可能超过3%,但是无需过度担忧。央行将侧重通货膨胀压力,以制定2011年的金融政策。通货膨胀率趋势提高,来自于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目前已每桶平均达91.3美元,高于每桶86.3美元的预估价位,加上消费品及食品价格上涨速度超乎预期,使业者必须调高商品售价。

  前任泰国中央银行行长比迪雅通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2011年经济估计增长4%,主要动力来自内需,特别是农民收入提高带动消费。

  比迪雅通说,多方担心通货膨胀提高,会迫使金融政策委员会提高利率,但是个人认为提高利率来压制通货膨胀不是正确办法,因为提高利率影响经济增长,因此应该可调整通货膨胀范围为2%-4.5%,让央行有更大的利率政策调整空间。

  目前通货膨胀率位于3%,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主要因素是原油价格提高。但农产品价格提高有助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消费增加,也推动经济增长。房市价格提高令人担心,但是解决办法不应利用利率政策,因为给开发业者带来金融风险。

  比迪雅通还指出,目前经济增长压力不大,外资信心提高,外汇储备增至1720亿美元,公债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2%,相比美国高达80%,日本更高达200%。

  财政部助理部长巴迪透露,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主要有4个,分别为全球经济波动大,仍需密切关注欧盟等大国的债务问题;其次为油价升高,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全球自然灾害频发,并且出现恶化趋势以及泰国政局尚未稳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