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陆富豪陈光标台湾行善引猜忌 行善被污统战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1月30日10:59
陈光标赴台行善,没想却引来一些非议

   有人说,陈光标的善举可以警醒岛内那些“光说不练”的企业家

  本报记者/吴灿

  1月26日,大陆企业家陈光标率领50余名大陆企业家抵台,将在春节前向岛内低收入户和弱势群体发放价值5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红包。原本一件好事,谁想却在岛内引起巨大争议。部分台湾官员、“立委”纷纷跳出来指责陈光标作风高调,不顾及受赠者的尊严。但台湾低收入群体以及网友却力挺陈光标,并指责阻挠者“饱汉不知饿汉饥”。

  行善被污“统战”

  这几天,陈光标成了岛内媒体的关键词。陈光标将此次台湾行命名为“行善感恩之旅”,原因是过去大陆发生灾难时,台湾民间及企业家都伸出援手踊跃捐款;如今大陆企业富起来了,也该回馈需要帮助的台湾同胞。

  对于如何发放红包,陈光标坚持亲手将善款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而非转由岛内县市政府代劳。原则上,每户贫困家庭能获赠1万元新台币,特困家庭则能拿到5万元,估计至少上万人受惠。此外,陈光标还将在29日当天邀请600名贫困户代表一起在圆山饭店吃饭。同行的大陆企业家会到各桌向贫困户们鞠躬致意,再送上红包,“整个过程绝不会让贫困户感觉不舒服”。

  但大陆企业家们没想到,这一番美意最初换来的却是一瓢冷水。民进党“立委”黄淑英称,台湾社会福利制度比大陆好,陈光标赴台做慈善没有必要,且有“统战”之嫌。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说,马英九当局先前才宣布经济状况好转,怎么一转眼陈光标就来做慈善,真是太讽刺。国民党“立委”也跟着附和说,为善应不欲人知,对于高调行善的人不欢迎。与此同时,国民党主政的新北市和桃园市已明确拒绝陈光标前往行善,理由是将贫困户集中起来发现金,而不是由地方政府代发,“有治安疑虑且观感不佳”。

  “被代表”民众纷纷抗议

  但同样在捐赠名单中的新竹县、南投县,则对大陆企业家们的善举大为赞赏。新竹县政府社会处处长蔡荣光证实,已选好300户受赠家庭,每户将得到1万元慰问金。他透露说,联络受赠家庭时,很多人感动得哭出来,因为对贫困家庭来说1万元简直就是及时雨,“至少可以让他们过个温暖的新年”。南投县政府由社会处和妇联会合作,用专车接送300户弱势家庭前往领取慰问金。花莲县长傅昆萁表态说,虽然还未接到受赠的通知,但“竭诚欢迎大陆团到花莲做善事”。对陈光标表示欢迎的还有岛内慈善团体,他们认为只要是做善事,用什么方式发善款都没问题,希望外界不要对之采取泛政治化的解读。

  另一方面,一些原本可以拿到善款的贫困户得知自己“被代表”后,纷纷抗议,桃园县政府承认电话已经被打爆。桃园县少数民族议员陈瑛表示,自己不会替需要的人拒绝那笔钱。她解释说,县政府考虑到贫苦户的尊严不能说没道理,但对于弱势群体来说,他们或许真的需要这笔钱,“真正承受生活压力的是他们,不是官员”。桃园县朱姓残障者说:“只要不露脸、不上新闻,我愿意转两趟车去领钱!”万丹乡也有台风灾民说:“有钱为什么不要?”至于可能要排队领红包,雾台乡民众认为,“也没什么不好”。岛内网民对于一些官员和“立委”的说辞则更是不屑。有人留言说“世界上只有大坏蛋才会自己不做好事,还反对别人做好事”、“标哥愿意出钱帮助穷人,就应该给他掌声”。

  “台湾首善”在哪里?

  陈光标的做法引发的讨论是多方面的,其中还包括近年来两岸角色转变引发的心态问题。台湾一些官员说,陈光标发放善款会使受赠者排起长龙,没尊严,更担心大陆民众看到这样的报道产生“台湾穷成这样”的影响。

  对此,台湾《联合报》文章就质疑说,企业家行善到底是伤了穷人的尊严还是伤了台当局的尊严?文章指出,桃园市长也曾在公园向流浪汉发放盒饭,造成排长龙景象。如果不让弱势群体排长龙就能让台当局有尊严,那么岛内庙宇冬季发放救济的做法就该取消。何况出现那么多等待救济的人群,台当局不应该反思吗?

  另外,同时台湾各界也开始讨论岛内富豪的责任。台北市财经作家王志钧就在《中国时报》发文说,和他相熟的某基金会本来打算在年末为弱势群体置办700桌年夜饭,但最后只募到100多桌的钱。他质疑,虽然岛内不乏低调行善的百姓,但大手笔解囊的“台湾首善”在哪里?

  花莲县长傅昆萁也举例说,他曾为流浪狗的问题向台湾富商寻求支持,但对方均态度冷淡,因此陈光标赴台行善足以让岛内“光说不练”的企业家有所警醒。(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