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办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等情况(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30日12:3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1月3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水利部部长陈雷等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1年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水利部部长陈雷等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文字实录图片 精彩摘要
三农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第一次增长速度超过城市,连续7年增幅超6%。

  在去年这样一个国内国外经济复杂变化的年份,自然灾害这么严重的年份,中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0928亿斤,保证了市场的供应。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每个人增加了766元,扣除物价指数之后的实际增长率达到10.9%,这是多年来罕见的一个高水平。去年整个国家CPI指数是3.3%,其中大约70%以上涨幅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

  去年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的增产增收势头,意义确实非常重要。增产增收今年是在高基数上继续前行,也是在内外部的发展环境高变数中实现稳中求进,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就必须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三农的工作力度
水利改革发展问题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水利部部长陈雷:

  一号文件明确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提出建立四大体系,完成五大任务,重点加强五大建设,力争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

  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需要突出加强的水利薄弱环节有五个方面,一是农田水利建设,二是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是解决西南等地区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四是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五是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抗旱工作

  水利部部长陈雷:

  去年10月份以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区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冬麦区的耕地土壤表墒缺失比较严重,旱情露头,并且持续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
土地使用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姚润丰 张辛欣)新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29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个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29日正式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共中央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文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新政策、新举措。水利部部长陈雷29日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以权威的声音回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2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八个“一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央文件首次对水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权威解读“一号文件”的“水利亮点”。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