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中产者账本:养宝宝赶上供房 赚23万只剩7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30日14:45

  他们来自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他们有体面的工作和收入。让我们为他们的2010年算算账

  中产者账本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2010年的这一轮物价上涨,让“中产”们有了切肤之痛。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广东省城市居民中月收入5000元以上者成为对物价不满的新舆论群体。记者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五名“中产”,为他们梳理一年中的一项开支,试图勾勒中国大城市中“中产者”的虎年生活。他们言谈中流露,过去的一年,开始觉得“价格”之事直接而沉重,与生活赛跑的感觉更为明显。

  车跑12000公里

  花销16000元

  个案:吴先生,38岁,公司职员,有房有车

  城市:北京

  年度收支:夫妻俩税后年收入18万元,月开销1万元,年结余6万元

  年届不惑的吴先生,在朋友开的一家外贸公司做高管,爱人是一名大学教师。结婚多年,享受二人世界,没有要小孩。2010年,夫妻俩的工资跟2009年差不多,但他说每个月的开销却直线上涨,生活品质没有“水涨船高”。

  车子是他家每年一笔不小的开销,去年只开了12000公里,杂七杂八的花销就有16000多元。“去年北京汽油前后涨了两次,现在已经到了每升7元1角多,记得2009年的时候,还只有6元多。”他年初买的一张充值卡,里面存了8000元,到年末的时候,只剩1000元了。

  “我的车子是小排量的,只有1.2升,所以跑100来公里,只要7升多,但北京四环内交通堵得一塌糊涂,汽车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没有急事的时候才用,否则都是挤公交。”除了油钱,车子保险费1300多元,除了必买的交强险800多元,还有一个第三者责任险,400多元。“因为车子比较旧,从去年开始没有买盗抢险,省下了1000多块。”

  为了节省养车开支,他这辆已经有7年车龄的小车,已经很少享受到4S店维修保养的权利了,“除非是影响驾驶安全的关键问题,否则都是到汽配城维修,价格比4S店便宜三分之二。”就这样,一年下来维修了6次,保养维修费也要3000元左右。

  车船税480元、年审费175元、停车费2000元、违章费400元、洗车费300元、其他杂费1000元,“好在北京的公路算全国修得特别好的,都算到市政里面了,不用动不动就交过路过桥费,加上2009年北京取消了养路费,去年我过路过桥费只有300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我开车的成本1公里也要1元多,北京出租车1公里才2元,这车子成了个鸡肋。”

  “我的恩格尔系数是40%”

  个案:周先生,30岁,公司职员,有房有车

  城市:上海

  年度收支:夫妻俩税后年收入18万元,月开销约8000元,年结余8万元

  周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自己在一家培训机构做一名小主管,爱人则在银行,2010年收入未涨但尚算稳定。结婚前家里给他买了房买了车,没有购房、购车压力,但他继承了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发现2010年上海食品类价格涨了一成,“我家的食品支出比2009年增加了,我家的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一般随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用来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又增高了。”

  没有特殊情况,小两口早饭、晚饭都是在家解决,自己下厨做饭,每天40元左右,一月就是1200元,中午两人在外就餐,一个月两人是1000元左右,每个月还要买一些零食800元。两人每个月用在“吃”上的钱大约是3000元,一年下来要36000元。“平均差不多每个月用在伙食上的开销,比2009年多了500元,一年下来多了6000元”。

  夫妻俩一年内的其它开销加起来则有:日常用品费用1000元,服装费15000元,医疗费3000元,美容费3000元,教育、培训费1000元,交通费10000元,度假费用3500元,红白喜事和交际费8000元,电费、煤气费、水费7500元,固定电话费500元,移动电话费3000元,书报费500元,邮费200元,互联网费1000元,其它费用2000元。“加起来差不多花了60000元”。

  “因为食品价格上涨,像水果、青菜都明显贵了,这一块的开支就得增加,而其它很多开销都是刚性需要,如交通费之类无法消减,只好把娱乐、旅游费用消减,一年只去了上海周边地区玩了几回。”周先生说,自己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去年他家的恩格尔系数起码上涨了5个百分点,快到四成了,“这个数字比较高,人家美国的恩格尔系数只有20%”。

  养个宝宝赶上供房

  个案:王先生,38岁,公司职员,有房有车

  城市:广州

  年度收支:夫妻俩税后年收入23万元,月开销13000多元,结余7万元

  有房有车的王先生,夫妻俩年收入税后有23万元,生活富足,但自从前年年末添了一个宝宝,家庭开销每个月起码增加了3000元,直喊“养儿不易”。

  宝宝吃的奶粉,一岁前是明治,满一岁后是雅培,每月2.5罐,“没有去正规商场买,而是在家附近的妇婴店购买,价格是180元,比商场便宜了20-30元。”一年下来,光奶粉钱就要5400元。宝宝还要吃一些辅食,主要是家里自己做的,也买些面条、米糊、饼干、酸奶之类,每个月都得100多元,一年就要1200元。

  小孩子的洗涤用品需要专用的,洗发水、沐浴液、液体香皂、护肤凡士林,价格在20-50元不等,一年下来花去了1200元。随月龄变化,一年内奶嘴更换了4次,每个奶嘴25元,共计100元。衣裤,鞋帽,平均每个月100多元,这些一年加起来得3000元,“商场里儿童服装都不打折,小孩子衣服很贵,而且宝宝的个子长得快,衣服很快就不能穿了”。

  为了让宝宝亲近大自然,每个周末都会抽空带他出去游玩,每次大概100元,一年下来得要5200元。“宝宝稍大一点后,给宝宝报了一个音乐早教班,一个月四次,每节课费用为100多元。平时偶尔也给宝宝买其他书籍和教材,一次几十元,一年下来预计教育方面的投入就有2000元”。玩具主要是朋友送的多,但自己也要购买,一年下来花了400元。“宝宝很健康,平时偶尔感冒,医疗保健方面的开销不多,一年500元。”

  孩子是让家里的老人带,但去年春节的时候,老人回老家,一口气请了两个保姆,用了1个月,花了5000元。“后来请钟点工,没有宝宝之前,一个星期一次,现在增加到2天一次,每次50元,这项开销就增加了6000多元。”

  “一年下来宝宝的直接间接花费若干,花销很大,都快赶上供房了。”

  买个房 成了“奴”

  个案:柳小姐,27岁,媒体,有房无车

  城市:广州

  年度收支:个人税后年收入7万元,月开销6000元,无结余

  柳小姐2009年大学毕业,从北方来到广州工作。2010年,她决定买房。她的父母特别传统,觉得有房之后才算是在这个城市生根了,而她自己看着不断上涨的房价,一狠心一咬牙,在广州越秀区买了一套44平方米的二手房。“楼龄已经有20年了,一平方米还要15000多元,加起来总价是68万元,税费近4万元。”

  她工作一年大概存了5万元,父母和亲戚朋友凑了20万元,付了首付,贷款43万元。父母后来又凑了15000元,把房子简单装修了,添了简单的家具。“买房后,别人看着我有房,觉得我松了一口气,没有购房压力了,其实哪里知道我的苦衷。房贷每个月要还3200元,要还15年,想想我现在27岁,15年后,我都42岁了,不敢想!买房时首付、税费,很大一部分是借的,也要还,老爸老妈虽说不用我管,可我也不能可劲儿挥霍,这么大了,责任还是要担的。”

  “虽然有时走在路上,会为自己拥有这个城市的一片屋檐而自豪,但背着房贷,一点生活品质都没有了。”她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房奴”,一月税后收入6000元,刨除3200元的房贷,只剩下2800元可以用,水费、电费、燃气费、电话费、网络费等刚性开支,七七八八就要1000元,剩下1800元,“现在物价这么高,什么都涨,光吃饭就要一大半,买菜看到一斤茼蒿七块钱,就不敢买。其他的娱乐、衣服开销,基本就消减为零。”

  明税“暗税”1.4万

  个案:孙小姐,28岁,会计,无房无车

  城市:深圳

  年度收支:个人税后年收入9万元,月开销4000元,年结余4万元

  大学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学财税的孙小姐,2008年到深圳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我对自己一月、一年要交多少税,并没什么清晰的概念。但我一看工资条,就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是个纳税人。”

  每月固定工资加上加班费和差补收入大约10000元,除去个人需要缴纳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和公积金共1830元,每月个人所得税859元,拿到手仅为7311多元。一年下来,光工资单上显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有10308元。

  学财税出身的她告诉记者,这只是个人缴纳的看得见的税,其实还有一部分看不见的、间接缴纳的税。她举例道:她与别人合租了一套房子,平摊后月租要1500元,房东开发票,当中含有5.5%的营业税,一个月就有82.5元;她一般都在外面吃快餐,每个月要1200元左右,包含了大约66元的营业税;每个月都要购置250元左右的护肤品,高档化妆品的消费税为30%,也就是每个月交税75元;每个月购买将近100元的书籍,使用100元左右的水、煤气,按照13%的增值税率计算,交税26元。加上去年买衣服前前后后花了4000元左右,包含17%税率的增值税680元。“粗略估计一下,光这几项一年间接缴的税有3600多元。”两项一相加,这些税一年要缴约14000元,占到每年工资收入的一成还要多。

  ■记者手记

  中产者:看上去很美

  你是中产者吗?记者问这些月收入近万或过万的白领们,他们居然异口同声地回答:“不是。”

  按照社会学通常的定义,职业是衡量中产的最重要标准,只要是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企业技术人员、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往往就纳入中产群体。而中国的现实却是,诸多中产并不认同自己的中产者身份。为什么呢?

  在中产者自身看来,所谓中产不仅要有房有车有存款,还要有钱享受高品质的生活。现实却是“即便我们有中产的收入,也没法过上具有中产气质的生活。”记者的一位朋友,与记者聊起这个话题时,感慨万千,“我们得考虑养老、得考虑奉养老人,还得考虑抚养小孩,教育、医疗、房子等需要考虑的问题一大堆。如果无风无浪、平平安安,生活品质还算有保障,但这种生活犹如看上去很美的瓷器,稍有风吹雨打,就可能被打碎。”

  他觉得中产者是在不停地与生活赛跑,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往下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