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GDP达万亿省份扩容至17个 中西部后来居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31日02:58

  李秀中

  在2009年14个省(市、区)GDP总量超万亿元后,2010年“万亿俱乐部”新增加3名成员,达到17个。其中,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劲:内蒙古、黑龙江和陕西迈入“万亿俱乐部”,辽宁和四川超过上海跃居第七位和第八位。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对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盛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走过了“东部快速增长、中西部滞后发展”的阶段。现在,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已经开始领跑全国。

  中西部后来居上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内蒙古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1620亿元,黑龙江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35亿元,陕西省预计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0012亿元。上述三个省份均为全国“万亿俱乐部”新晋成员。

  综合“万亿俱乐部”17名成员的数据,东部地区的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或者接近4万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但是,中西部地区迅速崛起,在“万亿俱乐部”中,中西部地区已经占有10席,东部仅占7席。

  不仅如此,在“万亿俱乐部”中,2010年的排名已经发生细微变化:辽宁和四川经济总量超过了上海,上海由第七位下滑至第九位。数据显示,上海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6872.42亿元,而辽宁省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8万亿元,四川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6898.6亿元。

  而从增速上来看,四川省以15.1%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万亿俱乐部”中继续位列第一。其他中西部地区省份增速也普遍在14%左右,而东部地区增速则在12%左右,其中,上海的增速最低,仅为9.9%。

  盛毅表示,中西部地区起点比较低,发展空间大一些,因此,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工业增长,增速前10位大多是中西部地区省份。现在已经出现中西部地区领跑全国的趋势,而在未来几年,中西部经济增长还会比东部快。

  他认为,通过10年西部大开发的打基础,西部地区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阶段,现在也是真正进入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阶段。比如,四川的基础条件也比较好,总量超过上海是正常的,未来四川还会超过东部其他地区,排名继续上升。

  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曾刚也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对中西部地区还会倾注更大的精力,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那么,中西部地区仍然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东部需要创新驱动

  不过,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GDP高速增长也引来质疑和批评。

  盛毅认为,中西部地区对总量和增速的追求是合理的,因为在低水平下,要解决量的问题,也要解决质的问题,但是,没有量也不会有质。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又好又快发展,快是基础,好是必要条件。

  其实,中西部也面临调整的压力,盛毅说:“不能走过去的老路。现在中西部发展还是依靠传统产业,虽然这也符合目前所处的阶段,但是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要着手考虑发展方式,确立在某些方面新的优势,东部在发展过程中就是发展方式没有及时转型。”

  事实上,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也正是因为其面临转型的调整。盛毅表示,东部地区再延续过去的快速增长已经很难了,它们已经走到了高位,其增长潜力发掘已经差不多了,现在必须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条件。

  对上海经济总量的名次下降两位,曾刚认为,不能太看重GDP数据,因为GDP数据只是衡量经济发展的信心指标,而不是经济质量。从数据上解读,可以体现增长的信心,但是没有反映经济增长的质量。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